央广网西安5月18日消息(记者温超 通讯员吴珺雅)作为中央企业扶贫队伍中的一员,中国西电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想方设法提升帮扶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逐步建立帮扶地区资源禀赋与集团业务发展相结合的特色帮扶模式,带领帮扶地区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脱贫道路。

  地处六盘山地区的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是中国西电集团定点扶贫地区。中国西电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扶贫工作指导思想、任务目标,统筹规划扶贫开发路径和模式。

  麟游县地处山区,受自然条件和交通状况瓶颈困扰,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中国西电集团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产业帮扶的设想。结合企业优势,集团成功为麟游县万家城村援建225.8kW光伏扶贫电站,为村里71户贫困群众打造了一个“阳光”产业,相当于给他们建立了一个定期取款的账户,有了一笔固定的收入,实现了户均年增收2000元。

  结合当地养殖业的特点,中国西电集团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工作。援建的生猪养殖场、养鸡场都发挥了扶贫带贫的作用,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在养殖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集团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的蔬菜养殖基地也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土地的流转和养殖基地提供的工作岗位给周边群众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为了保证产业帮扶的市场循环,中国西电集团积极组织所属企业对口采购,并根据产业和农户需求多方调研市场、联系销路,真正让产业扶贫工作“活”起来,让产业帮扶项目真正转化为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实际成果,源源不断地为脱贫致富贡献西电力量。

  让贫困的代际传递在这里阻断。要防止返贫就必须不能让贫困家庭的人一直贫困下去,要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最有效的途径是扶智--“教育帮扶”。多年来,中国西电集团开创了从教师素质提升、教学设施改善、专业技能培训、专项助学金救助、定点招生、定向招聘等全链条教育帮扶机制。

  麟游县是陕西省为数不多的未通高速公路的地区,为了解决当地百姓看病难的实际情况,中国西电集团联合西电集团医院,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帮助当地建设了标准化卫生室,并捐赠医疗设备、药品,定期组织专家上门入户为群众义诊,还为当地捐赠了全套远程会诊设备,并建立起了远程会诊平台,使贫困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远程诊疗,这套系统在安装当天就实现了网上诊疗。

  在各方努力下,2019年5月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麟游县已通过县级自查自评、市级核查、省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同意其退出贫困县序列。当地贫困发生率从扶贫之初的24.4%已下降到目前的1.05%。

  该集团表示,将继续发挥主体、靶向和带动作用,通过产业带动、建设扶贫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产品等多种方式参与精准扶贫,让扶贫有精度,脱贫有温度,发展有深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助力麟游县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央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