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6日消息(记者刘昱 通讯员白曙红初夏的小东庄村惠风和畅、天朗气清,田野里绿油油的麦子正在扬花、温室大棚里几位妇女一边说笑一边劳动,养殖合作社里几万只仔鸡正在啄食,几十头黄牛体格健壮、毛色油亮……刚从贫困户家里出来的长武县委党校副校长小刚正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他微笑着和路人打招呼,群众亲切地叫他 “刚哥”。

  20177月,他担任长武县昭仁街道小东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从机关干部变成村级组织的“准班长”,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作为第一书记,他夜以继日地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几乎和贫困群众一起吃住,一起劳动。

  刚开始驻村时,小刚为了摸清村情,制定帮扶方案和脱贫措施,他带领扶贫工作组挨家挨户对群众进行走访。逐渐形成驻村工作队年度计划、帮扶工作台账及贫困户帮扶计划、精准扶贫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为小东庄村发展经济,推动村民脱贫致富理清了思路。

  小刚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小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农民的疾苦。贫困户张新发家里有4口人,其中 3位是残疾人,多年来因为没有找到适合他的致富门路。任小刚多次来到张新发家跟他谈心、拉家常,为他讲政策,举例子,让他树立起脱贫的信心。在他的动员和帮助下,张新发养殖牛3头,羊10只,一年有20000多元的收入。同时,张新发还被安置到村里的公益岗位上,一个月有600元的收入。

  为了让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小刚与驻村干部积极配合村两委会成立了长武县兴业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三变”模式运作。目前合作社牛存栏65头,养鸡10000只,村集体将10亩土地流转加入合作社,入股资金46万元,建档户全部入股兴业养殖合作社进行分红。该合作社2018年被长武县委、县政府评为龙头企业。同时建成了10座日光大棚及12座拱棚,进行发包,带动建档立卡户增收,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小刚带领驻村干部、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大力宣传“有产奖产、多产多奖”的产业扶持政策,把群众从事生产的成果量化为切切实实的“好处”,提升群众发展产业、自主脱贫的动力与信心。截止目前,建档立卡户户内发展蔬菜种植26余亩,新建果园12亩、养殖肉牛12头、奶羊11只、肉鸡310只,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

  在开展“三送三帮三解”为抓手的“六必访”活动中,任小刚了解到建档残疾户郝忠发有种植蔬菜脱贫的意愿,当即与村委会协商,将村上的蔬菜大棚承包给该户种植,增加户内收入。在助推户内增收的同时,任小刚与相关县级部门联系,筹资14.5万元粉刷村道两边9928平方米墙体,筹资32万元绘制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等主题宣传画,后又协调相关单位对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建成了用于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大型LED电子屏1座,安装路灯95盏,铺设油路1.7公里,修建排水沟2.4公里,更换自来水管道1600米,建成村扶贫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小东庄村全村201823人,建档立卡户59200人,目前已脱贫58197人,剩余贫困户13人计划2020年实现脱贫;兴业养殖合作社2018年为入股建档立卡户分红15.6多万元,2019年分红9.5万元;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17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8.12万元;2018年小东庄贫困村已实现了整体“摘帽”。

  3年来,在任小刚和扶贫工作组人员的带领下,小东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任小刚也获得了村民们的真心爱戴。任小刚说:“我将继续驻守乡村,做好各项后续帮扶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村里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