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9日消息(记者刘涛)在推进全面互联网化转型过程中,商洛联通积极探索,从体制机制上彻底改革,推动建立小机关大市场体系,鼓励员工向一线流动,做强支撑中台,加大对一线划小单元的激励,以互联网方式将客户连在线上……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让干部的双脚下去了,队伍的士气起来了,发展业绩上来了。

“小微信”解决“大问题”

  “我现在有了专属客户经理,遇到问题能第一时间得到反馈,每到节日还会给我发送祝福短信,让人感觉很温馨。”家住商洛的高先生,使用联通号码已有六年时间,在前不久添加了客户经理微信后,切实感受到了联通服务的便捷、贴心。

  实际上,只是模式上的一个小小变化,就给客户带来了不一样的感知。以前与客户联系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客服呼叫中心电话联系,这里边有两个问题:一是客户遇到问题,电话打不通,就会生气,甚至流失;二是客服人员主动联系客户,往往又会碰钉子,因为有的客户会认为你的过度关心骚扰了他的正常生活。

  微信交流这一新兴的服务模式,客户经理客户之间架起了更为私密而亲切的交流平台,能够迅速拉近客户经理与客户的距离,让客户倍感便捷和贴心温暖。

  2020年,受疫情影响,客户前往营业厅办理业务很不方便,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下,商洛联通把阵地从“线下”搬到了“线上”,通过“线上有我”活动,坚持从用户需求出发,树立“服务第一”理念,建立新的客户运营体系,做实用户维系基础,实现线上互联网化一对一服务,进而提升了客户服务感知。

   “作为营业员,因业务需要,原先偶尔也会添加客户微信。在‘线上有我’活动开展后,我们会更加主动的通过微信,与客户进行沟通联系,方便用户咨询办理业务。”商洛联通商州区通江路营业厅营业员苏沙说,截至目前,她添加微信好友的用户已有1200多人。

  “比如说有用户对账单、资费存在疑问,我们都会做到有问必答,每一个问题都要在10分钟之内,做出快速积极的响应,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商洛联通营销部副经理何敏介绍说,今年一季度,商洛联通建立微信专属服务通道、连在线上的用户已经达到12万,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已经认可了这种模式,下一步全市几十万联通客户将全部连在线上。

  寇女士使用联通号码已有四年时间,前不久,家里的网络出现故障,通过微信便第一时间联系到她的专属客户经理,网络问题在第二天便得到解决。“原来自己拨打客服电话报修,需要听着语音提示进行选择,折腾半天才能转到人工服务,现在通过微信联系,整个过程变得简单了许多。”

  “最近一段时间,通过与客户在微信上的沟通交流,我们吸引了不少新用户装机办卡,客户的亲戚朋友有相关业务需求,都会主动联系我们。”商洛联通商州区营业网格小CEO党卫国说,“线上有我”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对业务拓展和口碑提升也作用明显。据悉,今年四月,商洛联通的用户口碑和服务感知,已由原来的全省排名末尾,已提升到排名全省第二名。

  “我们还会组织相关培训,进一步提升客户经理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何敏说,在明确维系责任人、提升用户归属感的基础上,商洛联通“线上有我”活动将一如既往的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以客户体验为引领,优化用户分配,细化考核机制,完善机制保障,精准施策,统一步调,建立“大服务”运营体系。

   “在以往,无论客服电话还是网上营业厅,服务都是单点对多点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存难免会存在不足。在通过电话外呼进行业务推广,又时常会被用户标记成骚扰电话。”时任商洛联通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楷说,“我们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希望在不骚扰到用户的同时,让用户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强县大镇”战略激活乡村市场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较为落后商洛也是一个以劳务输出为主的山区市,由于经济基础薄弱、人口稀少、县域市场趋于饱和,加之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通信运营商在当地的发展也遇到了用户负增长、发展质量下降等问题。

  结合当地市场现状,商洛联通将发展目光投向 “强县大镇”,并创新思维,采取BOT社会化合作等方式,加快“强县大镇”的宽带驻地网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员工自主创业、承包经营,逐步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信息化发展的新路。

  县以下乡镇市场发展,渠道是关键。自主经营,县分公司人员有限,鞭长莫及,显然不现实。而近两年随着线上电商的兴起,线下实体渠道发展量急剧下滑,一些小的实体渠道支撑不下去,已经关掉。如果能够采取“公司投资+BOT合作”、“实体渠道+线上直播营销”、“宽带+移动”等方式,把那些熟悉当地情况、有人脉、脑子活、会经营的乡村能人和乡镇代理商动员起来,去拓展以宽带融合为主的乡村信息化市场,公司自有人员负责对他们进行培训和业务技术支撑保障,不仅能够解决强县大镇发展问题,也可以帮助乡镇代理商实现发展模式转型,走活县乡市场发展一盘棋。这就是商洛联通领导班子最初的思考。

   “我们家搬到这儿不久,小区配套建有基站,现在手机信号变好了,看电视很方便,有了网络,孩子在家里就可以上网课,做生意的还可以通过网上直播卖货,收入增加了,村民生活质量都提高了。”家住商洛市丹凤县凤冠新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号楼的张鲜说。

  据了解,凤冠新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丹凤县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计划安置易地移民搬迁户近4000户,目前已建成2000户。去年,在陕西联通全面落实“划小”改革后,联通员工刘佩就借着公司鼓励员工“自主创业”的扶持政策,投身“强县大镇”市场,自筹资金,在凤冠新城小区铺设宽带,并在公司帮助下建起了“5G智能生活馆”,业务做得风生水起。

   “这个小区刚建成的时候,宽带覆盖率还是0,可刚开始近10天才有1户安装,去年整个10月,才发展了6户,心里还蛮担忧的。”刘佩回忆说,创业之初,自己的信心也不是很足,是公司的全力支持使他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自主创业”并非完全和公司脱离关系,从网络铺设到业务发展,县分公司从总经理到客户经理,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帮助他进行客户走访、技术支撑和产品宣传,为他解决发展难题和后顾之忧。随着入住的人越来越多,情况也慢慢好了起来。“临近过年时, 1天就有10户新增,现在已经发展到了400多户,绝大多数办理的都是融合套餐,每个月收入分成达到七八千元,预计到年底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刘佩认为这条路还是走对了,BOT合作,不仅将他个人与公司、与客户的利益紧紧捆在一起,也给了他压力,使他能够变压力为动力,想方设法去发展,否则投资收不回来就要亏本。

   “商洛的一个乡镇,往往只有一两万人的规模,受各方面因素制约,我们的乡镇机构相对薄弱,有些乡镇可以说就没有机构,我们也曾经派人去过25个大镇,但是效果始终不明显。”时任中国联通商洛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楷说,“我们在开展‘强县大镇’工作时,用代理商来承包大镇这种方式来推进,从目前情况来看,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在‘划小’改革进一步往深里走的时候,就要考虑在每一个具体场景下,如何能激发活力,解决市场化要素配置问题。”陈楷说,像腰市镇这样的大镇全市共有12个,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这12个镇全部完成了目标预算,全部实现了收入正增长,也进一步激发了员工活力。

  商洛联通今年将持续开展 “强县大镇”工作,将重点大镇拓展到18个,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建设,对网络覆盖进行全面升级,进一步提升网络维护水平,促进信息通信与农村实体经济、社会服务等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