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韩龙“脱贫工作只是起点,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我们驻村帮扶干部的永恒追求……”乾县阳峪镇祝家堡村“第一书记”李博说。

  五年前,李博从乾县民政局来到阳峪镇铁佛村,到后来转战该镇祝家堡村,他面对的都是一个共同的课题:如何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五年来,李博沉下心扑下身子,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坚持把每一项政策落实好,把一件件的小事干好,一步一个脚印,聚民心、强产业、促脱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用心用情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履职尽责,敢想敢干,架接起干群关系“连心桥”

  2015年8月,李博被组织安排担任乾县阳峪镇铁佛村“第一书记”,他二话没说就背起被子住到了村上。他以村为家,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中户中,扎扎实实了解民情,撰写调研报告和村上发展规划。当他得知村“两委会”办公无场地的情况后,2016年4月通过联系县委组织部、财政局、民政局和镇政府协调资金20余万元,并自筹资金6万余元建设完成了村“两委会”阵地建设。同时,李博把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富民强村的突破口,经过艰辛的努力,水泥硬化村委会广场1200平方米,铺修主街道700米、污水管道1400米、街巷和通村道路13公里。为贫困户接通饮用水管道1000余米,28户贫困户住上了“铁佛古镇”新居,58户贫困户进入百川农业产业园发展枸杞芽菜,13户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在产业帮扶上积极组建养猪、养羊及农机具专业合作社,完成了400余亩荒山荒坡平整土地的退耕还林项目工程,还邀请农技专家为贫困群众举办无花果种植技术培训等活动。铁佛村两委会和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为李博赠送书有“服务于基层的典范、党建促扶贫的楷模”的锦旗。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党建领航促脱贫攻坚

  2017年9月李博被组织调到阳峪镇祝家堡村担任“第一书记”,并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他坚持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近年来,他走遍了祝家堡村的角角落落、家家户户,也用心用情帮助103户贫困户迈上脱贫路。经过努力,祝家堡村于2018年顺利完成贫困村摘帽,并圆满完成了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换届工作。

  李博时刻牢记“第一书记”责任,狠抓村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教育不放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坚持第一书记定期讲党课,组织党员在任家洼村进行党性体检和重温入党宣誓活动,参观乾县烈士陵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力地凝聚了人心,把基层党组织建成了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李博紧紧依靠两委班子的集体力量,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6月,建成了21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2019年下半年完成了互助幸福院建设项目,解决村内留守、独居老人的日常生活困难等问题;在县交通局支持下,完成了312国道前进路口至前进二组十字2.2公里、杨家河沟口至半个城铁佛界畔1.7公里的水泥路及祝家堡涝池至村委会广场0.37公里柏油路铺设工程;新建刘家洼广场一处,深得群众称赞。

为民解忧,急群众所急,用心用情解难题

  2019年8月30日,村上接到贫困户祝亚弟求救电话,李博和村两委会成员及时发动群众,历经5小时搜寻了方圆3公里的沟沟坎坎,最终在阳峪派出所民警鼎力帮助下,利用手机信号定位,将被困在枯井中20多小时的贫困户祝亚弟成功营救。孙引鹏因视力残疾,家中又有一位年迈母亲,家庭收入薄弱,李博多次与孙引鹏谈心,建议并帮助其参加了盲人按摩培训。随后,李博又帮忙联系门店,办理营业执照等,使其在冯市街道开起了按摩店。李博还在自己微信朋友圈等处帮助宣传,让孙引鹏做到了自食其力,稳定提高家庭收入。

  情系农村,心系农民。李博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进程中,用行动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真正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