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亮 吴梦凡)4月16日,陕西省礼泉县的三名援鄂医务人员王超、邓轩峰、范朝鹏平安归来,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授予他们“援鄂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光荣称号。

  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礼泉县卫健系统王超、邓轩峰、范朝鹏三名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请缨、火线驰援,他们带着县委、县政府的重托和全县人民的期望,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以英勇无畏的精神、用精湛高超的医术为武汉及湖北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王超所在的驻武汉流调工作队防控组被国家卫健委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邓轩峰、范朝鹏被授予“江夏区荣誉市民”、汉南区方舱医院抗疫“先进标兵”及“党员先锋”光荣称号。

  王超是县疫控中心疾控科医师,在武汉工作期间,他争分夺秒深入病区一线调研,查找传染源、排查密切接触者、参与聚集疫情处置,每天面对面与患者接触,掌握新冠病毒一手资料,为研究病毒特性提供了大量最直接、最真实的基础型数据,为看守所、工厂、养老院等人群密集场所提供防控建议,圆满完成了出征援助任务。

  邓轩峰、范朝鹏两人分别是县精神病医院副院长及二病区主任,疫情发生后他们自愿加入陕西省援鄂第五医疗队。驰援武汉期间,他们分驻武汉市第一医院和沌口方舱医院,帮助医护人员、患者、后勤保障人员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克服出现的焦虑、惊恐发作、躯体化障碍、抑郁、睡眠障碍、应激性障碍等症状。他们成立了“沌口方舱医院关爱天使家园微信群”,通过线上互动沟通、线下心理查房、心理巡诊、联络会诊等方式,及时发现心理行为问题,积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精神科药物处置,随时进舱开展面对面心理治疗,同时辗转医护人员驻地进行个体和团体治疗,帮助医护及患者调试状态、放松身心,他们的心理援助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医院的高度称赞。

  受到表彰的邓轩峰说:“身为党员和医生,敬畏生命、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驰援武汉只不过是换了个环境和地点做这份工作而已,感谢父老乡亲们给我们无上的荣光,也感谢各级领导同志在援鄂期间对我们和我们家庭的关心支持。”

  据了解,礼泉县三名援鄂人员自4月8日武汉解封后返程,随后进行隔离休养,身体状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