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1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韩海燕)近日来,礼泉县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全力推进就业脱贫工作深入开展,以“三举措”有效推进“三排查”夯实“三清零”。

  以“三排查”为契机,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该县围绕落实就业扶贫任务完成情况、未脱贫未就业劳动力情况、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情况、贫困劳动力培训情况、社区工厂扶贫基地复工复产情况、“扶贫台账系统”使用管理更新情况六大方面,及时抓好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工作,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就业创业取得成效。

  以“三清零”为目的,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该县2020年开发贫困户公益性岗位687个,用于解决村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劳动保障信息收集等问题。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引导公益性在岗贫困户参与疫情防控,倡导有条件的劳动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率先开发防疫性公益性岗位160个,优先使用当地贫困劳动力作为防疫性公益性岗位人员。目前从事疫情防控知识入户宣传、筛查病毒携带、防疫消毒、群防群治监督等工作的贫困劳动力共计120人。

  以搭建职介平台为手段,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为避免现场应聘人员大规模聚集和接触,该县在复工复产第一时间搭建网上职介平台,将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等现场招聘转为全程线上招聘。通过政府网站、手机微信、LED等广泛发布招聘信息,开通服务专线、明确专人专职受理招聘和求职的来电来信来访,建立企业、招聘岗位、求职意向人员“三个名单”,通过QQ群发、微信点推、电话宣传、网上平台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促进贫困户线上求职,完全杜绝面对面的传播风险。目前发布就业岗位9950余个,线上招聘贫困劳动力19人。“点对点”输送9批24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