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1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彭丽娟 刘博 王怡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易班在学校党委的安排和部署下有序开展工作,多措并举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校易班网络思政平台开设“疫情防控、中国加油”版块(央广网发 平台截图)

  知疫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文件精神逐级学习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响应中省安排,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航职院一位负责人介绍,学校2020年度第一次线上学生工作例会也如期举行,会议传达并落实中省及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

  该校易班发展中心召开本年度易班工作会议,安排学习各项新文件、新精神,同时安排如期进行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工作。该校易班学生工作站每周日晚都举行日常例会,认真学习各级会议精神,并与易班实际工作相结合。形成了学校——学工部——易班指导教师——易班学生工作站——易班二级分站的五级联动工作模式,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抗疫情:健康上报创新形式 实时数据详细分析

  为了更好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学生“每日健康打卡”,精准有效地进行疫情数据分析整理,该校学工部利用易班智慧学工平台开发网上打卡程序。

  程序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35万余次,二级学院学工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能及时公布通报签到结果,提高了信息摸排精准度和摸排效率,也为学生返校工作做好基础铺垫,实时掌握每位同学的实际情况。

  防疫情:网络思政有效开展 网络学习收获良多

  学校易班网络思政平台开设“疫情防控、中国加油”版块。版块包括疫情通报,防控知识,祝福中国等一系列活动,活动轻应用访问量40831次,访问人数26783人次,同学们积极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评论数多达两千余条。

  开展“五个一”活动让每位师生收获颇多。参与一次热议感言:“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或“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参与一次网络轻应用活动;参与一次防疫知识小测试;参与一次网络班级会议;参与一次易班优课学习。

  特殊时期的“五个一”活动将西航学子在这场抗疫活动中的点点滴滴都展现了出来。活动的开展得到师生们的热情参与和积极转发,形成良好的网络思政教育效果。

  同时,该校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网络党支部会,围绕加强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与大爱教育等重点教育,引导学生践行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此外,该校积极利用易班优课开展思政课程线上学习,防控知识大学习、防控知识小测试、《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等课程在易班优课开设学习累计参与人数5000余人次。

  战疫情:学习发展有序进行 才华展示传递信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开展防疫健康教育系列课程及考试学习,8258名学生参与了该系列课程的学习,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同时,在易班平台开展了相关问卷调查,2422名同学参与了问卷调查,形成了问卷调查报告。为了展示学生在家线上学习情况,开展了《战“疫”情:晒笔记:认真的笔记最美的你!》活动。一份份笔记,一句句学习感悟,一页页记录,一门门专业规划,展现了学生们认真求知,不断探索的进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