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雷应近日,陕西省泾阳县集中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集中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逐户逐人再摸排、再筛查,查清问题、健全台账、对账销号,实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

  排查政策落实确保脱贫任务清零

  该县重点实现3个清零剩余人口脱贫清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落实产业、就业发展扶持政策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脱贫的贫困人口,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等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清零,坚持“一生一策”控辍保学;全面落实农业人口全部参保、贫困人口参保补贴、“一站式”即时结算、慢病签约服务等措施;加强贫困户安全住房监测,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三年行动指导意见任务清零,加快推进具备条件村通客车,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贫困村网络全覆盖,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以及贫困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等工作任务扫尾清零。

  排查存在问题确保整改任务清零

  该县对于长期整改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逐一核实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核查整改成效,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就近期反馈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持续排查 “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方面的不足和差距,把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质量和成效的各类问题找准找全,与反馈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确保问题全清零。同时,通过整改问题,对数据信息档案进行再完善,厘清逻辑关系,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排查长效机制确保漏点短板清零

  该县健全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已脱贫11460户42666人,64个已出列贫困村,13户46人监测户,22户73人边缘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及时将返贫致贫的人口纳入帮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或在出现不可抗风险后,及时得到帮扶救助,仍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完善扶贫资产管理机制确保扶贫资金形成的股权债权、扶贫互助资金、光伏扶贫电站、电商服务设施、旅游服务设施等长期稳定帮助贫困户增收,不流失、不闲置、不贬值。完善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探索建立以村为主,政府、企业共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创新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多种形式参与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通过政府财政补助、社会资本投入、企业个人捐助、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等渠道拓宽经费来源,管好用好现有设施,稳定发挥应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