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1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龚晓辉 石军涛)“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担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坚守!在新冠疫情面前,院里的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位职工,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白衣战士的神圣职责,为全县人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岐山县医院作为全县唯一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科学有效应对,坚持对患者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社会负责,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用不惧风险、勇于担当的精神和科学严密的防控措施,有力促进了岐山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用担当吹响战“疫”集结号

  1月22日,岐山县医院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应急预案》,迅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领导小组、医疗救治小组、消毒隔离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科普宣教小组,全面负责新型肺炎防治的领导协调、诊断治疗、消毒隔离、物资供应、宣传教育等工作。2月4日,医院成立了疫情防治办公室,设置专人负责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治及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治各项措施能及时有效的落实到位。疫情防控以来,医院先后召开了11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22次医疗专家救治会诊会议。同时,全面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和医院职工的自身防护工作对新冠肺炎防治知识进行培训,各科室分头组织科内人员进行培训,做到了培训“全覆盖”筑牢了抗击疫情战斗堡垒。

  用责任坚守一道道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岐山县医院全体干部严把防治“六道关”,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把预检分诊“入口关”。对未佩戴口罩前来就诊患者配发口罩,对来自疫区或有密切接触史的发热患者,实行120专人专车接至发热门诊直接就诊,尽力减少发热患者的人员接触,控制院内交叉感染风险,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严把发热门诊“诊查关”。体温在37.3摄氏度以上的外地患者,怀疑新冠诊断的患者在发热门诊由专职护士采血,专人按照防护程序送至检验科化验。严把疑似诊查“流程关”。疑似患者检查电话通知检查科室提前准备,专职护士引导患者按指定路线检查往返。严把隔离病区“防护关”。疑似新冠肺炎病人从病员通道进入,医生护士做好二级防护情况下,对患者进行诊断治疗,严格实施“一房一收住”,同时按传染病程序上报。严把医废处理“规范关”。确诊新冠肺炎病人用过的被服按新冠感染性废物处置,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医疗和生活垃圾与其他病区分开管理,贴上新冠字样标识,医废专职人员在二级防护下,严格称重、登记、按照规定的专用路线转运,并单独暂存处置。严把防护“细节关”。在病区和门诊配备足量的手卫生设施,方便人人手清洁;每天对全院病区、病室、诊室,特别是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预检分诊、CT检查通道等重点部位,加强通风次数和消毒频次;电梯由专人看护开门,电梯间放置抽纸供患者按楼层键使用,杜绝交叉感染,保障群众安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用作为彰显医者本色

  面对疫情,岐山县医院全体职工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请缨,迎难而上。“我是党员,我必须上一线!”“我是护士长,我要带头去疫情一线!”“我参加过2003年非典防控,我去一线有经验……

  呼吸内二科主任王周勋,从疫情开始已经30多天未回家,他说:“疫情来临的时候,我这个感染科主任,老共产党员,就要做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工作安排和人员防护,病人的诊疗检查周转都是每天思虑的重点。呼吸内二科医生张宁飞,在发热门诊连续上班12天,每天值守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体现出一个年轻党员医生的责任担当。呼吸内二科医生路卫平和5名护理人员,在隔离病房一干就是9天,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一穿上防护服,就12小时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一天下来衣服都湿透了,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脸破皮了,皮肤起疹了,仍坚持完成任务。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医务科主任王建锋的电话就一直插着充电宝,安排科室制定预案、组建一线梯队、汇总情况信息,办公室里就像前线的指挥所,时刻处在战斗状态。控感科在马亚红主任的带领下,就像拧紧的发条,一刻也不停歇,规范制定流程、防控知识培训、督导防控消杀,确保院内零感染,医护人员零感染。

  急诊科处于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在科主任张鸿彦的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奋不顾身,忘我工作。复转军人组成的120汽车班随时待命,准备出击,凌晨2点去西安拉运物资说走就走,四套救护车全部出动毫不含糊,最多一天出车44次。还有三位复转军人在防保科刚报到,就挑起了全院消杀的重担,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负责全院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每天两次,每次2小时,重点部位要消杀4次,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说过一个“累”字。药剂科、总务科全力以赴投入到救治药品、防护物资的筹集、储备,全力满足抗击疫情的需要。

  面对看不见的枪林弹雨,岐山县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用自己的铮铮誓言和实际行动诠释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守护了一方健康和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