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19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田笑笑)疫情防控,法治护航。近日,西安航空基地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积极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及必要的法律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依法科学有序开展,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法律顾问团由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法制工作有关负责人以及公职律师等共计8人组成,主要负责研判、梳理、评估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并对出台的疫情防控相关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和解读,正确处置突发事件,及时化解法律纠纷矛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治力量。

  “作为一名律师,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赴前线抗疫,我也希望发挥所长多做一些事情。”法律顾问团成员郅旭鹏说,作为一名律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能运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为群防群治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觉得很有意义。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陈晨,是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员,也是一名公职律师。听到法律顾问团成立,他主动申请加入进来:“当前基地辖区企业陆续复工,我在干好疫情防控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想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纠纷等问题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企业家们能够安心稳定谋发展。”

  近期,西安航空基地“法律顾问团”秉持法治精神和专业思维,在为政府依法行政、科学应对疫情提供法律保障的同时,还广泛面向企业职工和市民群众积极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义务提供法律咨询,增强企业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