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陕西省石泉县委紧急动员,全县3000余名县镇村干部迅速集结到位,会同闻风而动的志愿者们,24小时内下沉到161个村、社区的3000多个路口、100多个小区门口,设卡排查,宣传劝导,把一切传染可能成功把控在第一道防线上。

  2月15日,记者从石泉县获悉,在周边5个县相继出现确诊病例的严峻形势下,石泉依旧保持着“零疫情”的良好纪录。

  石泉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贺富莉说:“关键时刻,干部召之能来、来之能战,这得益于石泉县干部日常管理‘五精准’,即精准培训、精准上下、精准保护、精准激励、精准惩戒,不仅为脱贫攻坚打造了一支‘生力军’,更为应对疫情等危难时刻锻造了一支‘急先锋’。”

  据了解,石泉县坚持“以人统事、以事管人”,赋予县级单位“一把手”对所辖干部的“问责、调整、退回”三个建议权,使干部“说得听、叫得动”。3年来,依据县级单位“一把手”建议,县委共问责干部85人,调整52人,“退回”70人。而因单位“一把手”不敢管、不愿管、不严管,5个单位被取消评优资格,40名领导干部被专项约谈,4名“一把手”被免职。同时,该县还实行动态考评,引导干部积极作为,日常考核实行积分制,年度考核实行“四评制”,考评结果实行否决制,干部选任与干部及所在单位近3年来年度考核结果挂钩,无“优”免提。

  在这次防疫战中,石泉县共组建党员突击队11支,志愿服务队175支,40余名干部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县医院90后副护士长赵亭玲请求加入党组织,主动请战赶赴武汉。

  石泉重褒重奖成事者,持续开展干部“十佳”系列评优活动,同一单位干部的年度考核奖,高低级差超过50%;果断惩戒无为者,针对干部“庸懒散慢虚”明确17种情形,触者必“下”。3年来,县委运用能上能下机制免职69人,明确22种“回炉”情形,对“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干部,进行再教育、再锻炼、再考核、再使用。截至目前,全县共“回炉锻造”干部2批次70人。

  本次防疫战中,县委再次运用激励机制,及时出台九条措施,对158个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对36名慢作为干部进行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有力推动了干部在关键时刻担当作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哲浩、杨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