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龚晓辉)夜晚时分,虽然已立春,但天气依旧寒冷。在岐山县枣林镇仝寨村值守点,张岁仁和黄玉珍正在村口坚持值守,但凡有往来人员和车辆通过,她们都要逐一仔细登记、排查或者劝返……

  1949年出生的张岁仁和1952年出生的黄玉珍两位老人,均有着50年党龄,她们同为枣林镇仝寨村郑西组党员。春节期间,当她们从电视上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报道后,便不约而同与村支部书记联系,主动请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主动要求值守夜间岗。因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正值天气寒冷,村干部担心老人的身体吃不消,家人也劝老人安心待在家里。

  面对家人和村干部的劝阻,两位老人却更加“倔强”。“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你们白天工作任务重,跑来跑去的,晚上有空就赶紧睡会。再说了,我们也都是老党员了,也应该给大家带个头!”

  2月6日晚上7点,两位老人准时到岗报到,在经过仔细了解工作职责和流程后,她们上了第一班岗。为了配合老人做好值守工作,村上专门安排两名先锋队队员全程陪同值守。凌晨时候,寒风刺骨,但值守点搭建的帐篷里却暖意融融。

  “别看我们年纪大了,身体硬朗着呢,么一点麻达,夜间值守任务交给我们就放心吧!”张岁仁笑呵呵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