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3日消息 近年来,西安市未央区法律援助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实施意见》,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扩大,实现了应援尽援。 2017年、2018年,未央区法律援助中心分别受理案件1572件、1605件,为西安市最多。
  桑佳佩和李丹是陕西邦维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同时,她俩也受西安市未央区法律援助中心委托,经常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从商洛来西安务工的常大爷2009年在干活时被严重砸伤,导致左上肢截肢、左足脚趾几乎全部畸形、左腿打入钢钉、全身多发性骨折、多处软组织损伤,住院87天。当时的雇主垫付了2.7万元医疗费后便“人间蒸发”。出院后的六年间,常大爷虽然先后多次主张过自己的权利,但均因无法提供雇主的详细信息徒劳无功。经过法律援助律师的不懈努力,法院判决被告人雇主支付原告常大爷各项损失共计14.17余万元,并承担案件诉讼费用。李丹骄傲地说:”“判决作出后,在受援人所在的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麻沟口村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没有想到常大爷奔波六年之后,法律援助中心竟然能帮他讨回公道。” 
  近年来,西安市未央区法律援助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实施意见》,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扩大。西安市未央区法律援助中心针对农民工案件,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根据案情需要引导当事人采取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纷争;开展了法律援助大调研、大回访活动,面对面与受援人交流了解案情,案件进展情况、法律需求等等。通过建立案件当场受理机制、同类案件组织专业特长律师定向办理机制、重大复杂案件讨论机制、案件回访机制等创新性做法,西安市未央区法律援助中心将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列为重点援助对象,向他们提供了专业化服务。实现了应援尽援。他们办理的两个案件入选了陕西省司法厅“全省优秀法律援助典型案例”,并进入了国家司法部法律援助案例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