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亮 张鹏通陕西省礼泉县九嵕山南麓,坐落着礼泉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步入敬老院五楼的服务中心,活动室、器具服务站、皮影绣品剪纸工作室、洗澡间、饭堂、图书室等设施干净整洁、一应俱全前来接受培训的残障人士三五一堆,有的正在忙碌学习,有的暖和的走廊里聊天。

  49岁李述明礼泉昭陵镇围墙村村民。3岁那年,他左手患上小儿麻痹,从此以后,那只手再也不听使唤2017年8月,他来到了托养服务中心,在“礼泉县咸丰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张万坤老师指导下,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串珠、剪纸等实用项目学习。学习期间,老师看他对剪纸有灵性,于是手把手教他画、教他剪,先从最初的小猫小狗画起,剪一遍不好看再画再剪。晚上别人睡着,他偷偷拿出笔和纸在过道的乒乓球案桌上画、剪,不好的话擦掉重来。年底结业,中心主任史捐会看他如此刻苦卖力,拿出自己工资1000块元给他作为创业基金。经过3年连续在托养中心的培训生活学习,年8月,他由学员华丽转身成了“老师”。在这3年里,通过不懈努力,李述明创办的纸活店盈利颇丰,去年还花费近15万给儿子结婚成家。

  前两天,50岁的礼泉叱干镇东巷村刘喜欠在服务中心宿舍接到了女儿从外地打来的电话,“妈,把你做的串珠花瓶再寄一个,我同学的同事要,我给她报价200,红包已发到你的手机上咧”,说完匆忙挂断电话。刘喜欠心里捣鼓了一句:“看这娃,话没说完就急着挂断,急着干啥去”等她把手机放好,心里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不敢想呀,我一个农村妇女,残疾人,竟然在托养中心当上了老师”。 刘喜欠自幼右腿患先天小儿麻痹,生活学习带来了极大不便。21岁那年,她嫁给了同镇西山村村民赵成敏,结婚后育有两个女儿。两个孩子学习认真刻苦,大女儿考上研究生,并出国留学,小女毕业后做了一名护士,供孩子上学家里也欠了一屁股债。2017年7月,她来到托养中心开始接受培训学习,平日里,做一些串珠花瓶、白菜、抽纸盒等补贴家用,因为技能出色,还承担起了中心的培训工作任务。今年5月为叱干镇的“贫困技能培训班”50多名学员进行创业技能培训,挣了1.4万元的工资。在残疾托养中心的帮助下,刘喜欠还清了欠款,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礼泉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成立8年来,以坚持服务残疾人士,帮助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士康复、培训为宗旨,先后帮助近百名残障人士重拾生活信心和希望,融入到火热的社会生活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