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郭创)陕西省礼泉县以“三比一提升”行动为抓手,聚焦产业扶贫、扶志扶智、政策保障,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不断提升脱贫质量。今年以来,该县已实现剩余27个贫困村全部“摘帽”,2305户7399人稳定脱贫,为2020年全面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该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围绕7709户产业贫困户,按照“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脱贫、增收、致富”的发展思路,加快全县产业从传统果业向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制定出台了《礼泉县果业2019年产业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计划》 《礼泉县2019年送科技下乡活动方案》等相关文件,并抽调368名农技干部对全县各村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为27个拟退出贫困村设立专职产业发展指导员38名,有力地推进了全县产业扶贫工作。同时,在平原地区发展早熟苹果及设施农业等时令水果,在中部“旱腰带”地区指导发展石榴、葡萄、御杏等特色杂果,北部山区发展优质苹果,在全县适合区域指导发展猪、养、鸡等养殖业。该县先后建成了骏马白如玉桃、阳光玫瑰葡萄、设施甜瓜和肉鸡等特色种养殖业基地,叱干镇东相虎村的同德生态养殖基地、石潭镇刀西村的明辉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烟霞天宏黑山羊养殖场等特色示范养殖场,通过入股分红、就业带动、家庭代养等方式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为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礼泉县实施教育引导、规范约束、村民自治、文明创建、氛围营造五大举措,不断深化政策宣传、新闻宣传、公益宣传、文艺宣传等,坚定了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该县先后在27个贫困退出村开展的文化文艺扶志扶智巡演活动,《扶贫新歌》《上任路上》《凤凰嫁鸡》《带血的羊羔肉》等10余扶贫小戏在全县进行了流动演出,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与此同时,持续推进“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毒会、道德评议会”和“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工作,提升乡村精神文明。县委宣传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三个工作小组,每季度深入全县各镇办及各村协助、指导、检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基层扶贫扶智引向深入。

  为促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该县不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实现兜底保障应保尽保,全年新纳入低保434户1246人、特困供养21户21人为5988户181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48户15246人)发放低保金、临时价格补贴5806万元。同时,加快危房改造工作进度。先后培训镇村危房改造工作人员130余人,拨付补助资金628.4万元,完成年度1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达标入住。此外,投资222.4万元,新修和完善农村水利设施,有效解决了3个退出村104户41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县72个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饮水安全均已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