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c95c29796988cb31214bf6cb48886b.jpeg

  12月4日,陕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暨“红领巾法学院”创建工作观摩活动在延安市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12月4日,陕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暨“红领巾法学院”创建工作观摩活动在延安市举行。在延安市实验中学,大家进行了宪法晨读,观摩了延安市“红领巾法学院”法治辩论赛决赛,围绕“校园暴力,该不该以暴制暴”的辩题,来自延安两所中学的初中生进行了激烈辩论,让在场的九百余名中学生对如何杜绝校园暴力有了深入思考和全面认识。

  在延安新区第一小学,开展了“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活动,孩子们通过扮演法官、检察官、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对一起因校园欺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进行了模拟审判,还原了暴力事件发生经过,明确了暴力行为的性质及法律后果,通过活灵活现的表演,使同学们对法律的界限和行为的底线有了清晰的认识。此次观摩活动还发布了陕西省“红领巾法学院”品牌标识,为全省第二批获命名“红领巾法学院”单位授牌。

  据了解,为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18年以来,省法院、团省委及省教育厅,不断深化“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院高度重视,密切与各级团委、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的沟通联系,积极指导中小学校开展模拟法庭、以案说法、普法情景剧等体验式、参与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691场次。

  通过这些趣味性、针对性强的活动,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到了法律,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明确了法律的界限和行为的底线,对于增强未成年人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和自护能力产生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