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0日消息(记者雷恺)由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承办的2019年陕西省文物系统消防技能竞赛暨消防安全应急综合演练于11月19日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举办。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徐伟保等出席活动。

  本次演练内容包括陕西省文物系统消防技能竞赛和文物消防安全综合演练。消防技能竞赛中,12支地市代表队和4家省直博物馆分组进行了浓烟搜救和水带连接2个科目竞赛。文物消防安全综合演练设计背景为犯罪嫌疑人在汉阳陵林区和毗邻的后勤仓库、临展厅故意纵火,欲图制造混乱趁机盗抢文物。汉阳陵院方按照安全应急预案完成游客疏散、初起火灾扑救、转移文物展品和仓储物资,地方消防、公安、医疗等增援力量进行破拆及火场搜救、捕获案犯、灭火总攻。演练全程规范紧凑有序,突出实战、实用、实效。

  演练之后宣读了陕西省文物局和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文物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宣布了消防技能竞赛名次。

  罗文利在讲话时指出,此次演练检验了陕西省文物系统文物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协同作战的能力、质量和水平,展示了良好的战斗作风和顽强拼搏精神。全省文博系统要深刻认识文物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以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消防业务水平,完善各类应急救援方案,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陕西省文物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