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西安市举行“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蓝田县专场发布会。新华网贺鑫 摄

   10月14日,西安市举办“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区县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安市蓝田县委书记陈顺利表示,70年来,蓝田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未来,蓝田将启建西安外环高速、西武高铁、通航机场、灞河大道等重点项目,构建“路铁空”交通大动脉,跨入路港时代、高铁时代、空港时代。

   蓝田地处秦岭北麓,中央山脉秦岭横贯全境,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全县森林覆盖率53.3%。境内有峪口25个,流域面积在4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14条,是灞河、浐河两大水系发源地,也是“中国天然氧吧”、大西安生态屏障地、水源涵养区和美丽后花园,是中国著名的“美玉之乡”、“厨师之乡”、“温泉之乡”、“陕菜之乡”和“白皮松之乡”。

   蓝田文化底蕴深厚,是人文初祖诞生地,华夏民族起源地。115万年前“蓝田猿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公元前379年置县,距今约2400年历史,是中国最早建县之一。蓝田在西周时称“弭”,为宗周畿内。《周礼》以“玉之美者为蓝”,因境内盛产美玉,故名蓝田。

   “2018年实现全县GDP151.67亿元,较1949年增长257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亿元、181.67亿元、13404元,分别是1978年的85倍、1.8万倍、235倍。先后荣获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陕西省旅游试点示范县、县城建设先进县等多项荣誉。”陈顺利介绍。

   10月14日,西安市蓝田县委书记陈顺利在西安市“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网贺鑫 摄

   近年来,蓝田空气优良天数稳居西安全市第一,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坚持生态优势金不换,2018年以来,蓝田集中拆除秦岭违建173处10.1万平方米、农家乐193户、绿化17万平方米。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率先在全市建设‘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3年打造10万亩青山。建成千亩荷塘、十里稻香、32公里关中环线最美绿色景观长廊等生态景观,实施灞河生态产业带,形成‘灞河共长天一色’美景。”陈顺利说。

   据了解,以“三大经济”为支撑,2016年来蓝田累计签约项目69个,总投资1373.96亿元。韵达西北快递电商总部、通航小镇、智慧物流新城等重大项目落户蓝田,成为发展新引擎。全省率先开启县管景区免费,打开“蓝田人对外思想解放大门”,全域旅游经验受到国务院表彰、全国推广,建成白鹿原影视城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1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5.48亿元。未来还将启建县城新区、白鹿原文创新区、物流新城,打造“一河连三区”格局。

   “蓝田最大的优势是好山好水好文化。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深化‘旅游+’战略,培育壮大文旅康养产业,打通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启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新发展,全面对标浙江安吉,把发展特色民宿作为实现全域旅游‘二次革命’的发力点,打造乡村民宿、温泉民宿、养老民宿、红色民宿、写生民宿。”蓝田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涛说。(贺鑫)

   拓展链接:

   西安市灞桥区:高质量发展 建设大西安东部增长极

   9月27日上午,西安市举办“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区县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西安市灞桥区委书记贠笑冬表示,灞桥区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灞桥,全力打造大西安东部增长极。《《详情

   西安市新城区:营商环境提升生产力 还林于民建设幸福林带

   9月25日上午,西安市举办“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区县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征表示,“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作为西安市中心城区,新城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同时,将通过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之一“幸福林带工程”打造西安新地标。《《详情

   西安市碑林区:瞄准千亿城区目标

   9月17日上午,西安市举办“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区县系列新闻发布会。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表示,作为西安市中心城区,碑林区2020年生产总值将突破千亿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打造中西部有影响力的中心城区。 《《详情

   西咸新区:主动融入大西安 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9月19日上午,陕西省举办“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西咸新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国际视野、世界标准、中国范例、西咸特色”为建设标准,主动融入大西安,增添发展新活力。不断增强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共享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成果,拥抱大西安,服务大西安,建设大西安。《《详情

   西安市鄠邑区: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副中心

   9月23日上午,西安市举办“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区县系列新闻发布会。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表示,鄠邑区作为西安这个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副中心城市,将通过实施“东进、西跨、中优、南控、北通”战略,全面保护大秦岭,积极融入大西安,全力建好副中心。《《详情

   西安市高陵区:全力建设大西安主城区

   9月29日上午,西安市举办“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区县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西安市高陵区委书记杨仁华表示,未来高陵将是渭北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渭河世界级滨水景观带等重大战略布局的核心区域和关键节点,要努力将高陵打造成丝路核心智造高地、主城滨水创新领区,全力建设大西安主城区。《《详情

   西安市莲湖区:抓住城市更新战略机遇 迈进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城区

   10月9日,西安市举办“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区县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委书记和文全表示,作为西安的核心城区,莲湖区是城市转型发展的重点区、是商贸服务业的试点区、是城市综合改造的集中区。未来莲湖区将紧抓城市更新催生的战略机遇,借力改革创新汇集的强大动能,驱动莲湖区朝着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汇融合的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城区加速迈进。《《详情

   西安市临潼区:创新思维激活超级IP 建设大西安“东部新城”

   10月11日,西安市举办“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区县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安市临潼区委书记王浩表示,70年来,临潼城市建设快速发展,面貌持续改善,实现了由“远郊区县”向“副中心城市”的转变。未来临潼要建设大西安“东部新城”,将是产业强劲的实力之城、时尚舒适的宜居之城、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环境优美的生态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