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10月11日,西安市铁腕治霾办通报了全市9月份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记者了解到,全市最整洁的20条路段中,曲江有16条,污染最严重的前20条路段中未央7条、高新5条。

  全市最整洁的20条路段中曲江16条

  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西安市组织开展了出租车走航监测工作,对绕城高速内主城区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进行监测。

  2019年9月份走航监测有效路段1282条,涉及绕城高速内新城、碑林、莲湖、雁塔、灞桥、未央6个区和高新、经开、浐灞、曲江4个开发区。

  按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由低到高排名,全市最整洁的20条路段中曲江16条、碑林2条、灞桥1条、浐灞1条,平均浓度47.00ug/m3;污染最严重的前20条路段中未央7条、高新5条、莲湖2条、雁塔2条、浐灞2条、新城1条、灞桥1条,平均浓度82.70ug/m3。

  PM10 四等级 未央区红色等级路段最多

  对1282条路段PM10月均浓度由高到低排名,分为红色(排名前5 %)、橙色(5%-20%)、黄色(20%-50%)、绿色(后50%)四个等级。共有红色等级路段64条,橙色路段192条,黄色路段385条,绿色路段641条。

  未央区红色等级路段最多(24条),占所有红色路段的37.50%,占本辖区路段总数的21.82%;碑林区绿色等级路段最多(135条),占所有绿色路段的21.06%,占本辖区路段总数的90.00%。

  按路段PM10月均浓度现状由高到低排名,依次为未央(65.40)、高新(61.55)、浐灞(60.61)、莲湖(59.99)、经开(59.53)、雁塔(58.33)、新城(57.41)、灞桥(56.86)、碑林(54.21)、曲江(52.11)。

  污染严重不采取措施 将予以处理

  据了解,出租车走航监测有助于精准发现问题路段,及时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将路段责任落到实处,对重点路段和走航监测浓度较高路段开展排查,及时开展机械化吸尘洗扫作业,适时开展洒水冲洗作业,最大限度降低道路灰土存量,切实提高我市城市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

  同时,市铁腕治霾办将对各区县、开发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污染严重又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市城管局将按照道路走航监测结果,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清扫保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