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礼泉“四抓四促四强化” 健康扶贫解民忧

2019-07-31 14: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3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王飞)今年以来,礼泉县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通过“四抓四促四强化”提高贫困人口健康保障水平,努力实现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目标,为全面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抓党建 促引领 强化担当意识
  在健康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上,礼泉县按照“履行主责、强化引领、精心安排、聚焦整改”的工作思路,凝结共识,聚合众力,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健康扶贫工作,精心谋划全局,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整改提升;强化学习引领,筑牢健康扶贫思想根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细抓实各项健康扶贫工作。
  抓落实 促整改 强化作为意识
  在扶贫政策落实方面,该县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贫困患者实行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取消住院押金,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免收一般诊疗费,县域内一级医院取消起付线等健康扶贫政策,建立“医疗补充保障”机制,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县域内实现“一站式”结算窗口全覆盖,针对贫困人口实际情况开展“一对一”个性化签约服务和基础性签约服务,每年体检1次,上门服务,慢病患者每年不少于6次随访等公共卫生基本服务;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对患重病且无力支付的贫困人口或因病致(返)贫人口,在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依次报销后,符合分级诊疗制度的住院合规费用不足80%由医疗补充保障补足。
  抓基础 促提升 强化服务意识
  礼泉县今年新建标准化卫生室6个,拟脱贫的27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标。由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民源医院选派14名人员支援7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在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针对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针对性的服务,优先为农村贫困人口每人建立1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1张服务功能健康卡,提供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截至目前,礼泉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0622人,签约率100%,对贫困人口中患病群众7429人进行了随访管理与健康指导工作。
  抓作风 促合力 强化责任意识
  为加强对健康脱贫工作的领导,礼泉县严格执行健康扶贫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切实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摆到重要的日程,层层压实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了健康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该县以“精准定责、精准监督、精准问责”为主线,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压实监督责任,集中治理健康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及腐败问题,制定出台了《礼泉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礼泉县健康扶贫问责办法》,加强监管,严肃追责,切实转变健康扶贫作风纪律,严肃查处健康扶贫领域各类违纪问题,以扎实有力的工作,推动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编辑: 刘昱

陕西礼泉“四抓四促四强化” 健康扶贫解民忧

今年以来,礼泉县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通过“四抓四促四强化”提高贫困人口健康保障水平,努力实现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目标,为全面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