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秸秆禁烧有人往水渠倒 影响灌溉威胁下游群众安全

2019-05-25 20:3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史凯强)这两天,汉中大部分地区的油菜和小麦已经收割。由于当地实行了最严格的秸秆禁烧政策,对于大量废弃秸秆,部分村民没有能力利用,又不敢焚烧,就偷偷倒进灌溉渠里被水冲走,造成灌渠堵塞,直接威胁下游农田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汉中城固县柳林镇孟家坪村,年过50岁的放水员崔广荣正在水渠里清理垃圾,这两天开始热了,他从凌晨5点开始,一直在渠水里泡着,忙到上午10点,只清理了一部分。

  汉中石门灌区南干渠三支渠放水员崔广荣:“把烂床甩到渠里的,沙发甩渠里的,这个沙发甩渠里都是海绵的,一沾上水非常重,实在把人整的没法。每天基本白天晚上都在渠上,不清理了,渣滓太多,你要是不捞,它把渠堵了。”

  除了少量生活垃圾外,水渠里最多的就是油菜杆,放水员们说,这都是从灌渠上游的汉台区、城固等县区漂下来的,初夏有油菜秸秆,秋天还有水稻和玉米秸秆。他们用农用车清理,每个支渠每天要清理六七车。清理出来后,要及时运走,否则还会被扔回去。

  汉中石门灌区南干渠放水员尹继胜:“秸秆禁烧,有些农户没办法,没办法焚烧,没办法处理,只好往渠里扔么。”

  段家山管理站是石门水库灌区最东边的一个站,站长周兴介绍,石门灌区负担着汉台、城固、勉县和汉中经济开发区42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是汉中市最大的灌区、全省最大的水稻灌区。以南干渠三支渠为例,灌溉期间过水量可以达到每秒两立方,一旦水闸被垃圾缠绕,每小时会有7000立方水翻过水渠。

  汉中石门水库管理局段家山管理站站长周兴:“要是不及时清理,杂物把那个地方堵闸门,或者把一些地方堵塞了,一定造成水翻渠,把农田给人家冲了,有些房屋低,水要是进到人家农户屋里去,你把人家生命财产别损失了。”

  在城固县柳林镇草坝岭村,村民徐刘义告诉记者,使用机械收割油菜,秸秆还可以打碎后还田,但人工收割的油菜秸秆很粗大,又不具备综合利用条件,只能堆着自生自灭了。

  城固县柳林镇草坝岭村村民徐刘义:“基本上是没法处理,运回去不得行。基本都在田坎上扔着呢,甚至有些人他不讲文明意识,抱着给你扔水里了。”

  记者走访了汉中城固县、汉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石门灌区的东干渠、西干渠乱抛秸秆的情况比较普遍。水管人员表示,现在整个石门灌区有两百多人,日夜守候在灌渠周边,防止事故发生。采访中也有沿途村民表示,在灌溉渠里倒秸秆是一种短视行为。油菜收割完毕后立即就开始水稻插秧,需要大量的水,真把渠堵了,影响了农时还是需要村民自己承担。

编辑: 舒隆焕

汉中秸秆禁烧有人往水渠倒 影响灌溉威胁下游群众安全

这两天,汉中大部分地区的油菜和小麦已经收割。汉中石门灌区南干渠放水员尹继胜:“秸秆禁烧,有些农户没办法,没办法焚烧,没办法处理,只好往渠里扔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