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划分五类声环境功能区 为噪声污染治理监管提供标准依据

2019-04-23 12:02: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单琳)日常生活中,您有关注过声环境吗?声环境,顾名思义声音的环境。我们常说空气质量标准,但其实声环境质量也有严格的标准。近日西安市政府印发了《西安市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划分了五类声环境功能区,那么声环境功能区划后,又该如何对声环境进行监管治理呢?

  此次西安市政府公布的《西安市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是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的规定,声环境功能区按区域的使用功能特点和环境质量要求,分为0到4共五类声环境功能区。每一类功能区都有严格的区域规定,例如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区划范围包含西安市13个行政区(县)及7个开发区。共划分各类声环境功能单元243个,区划面积983.778平方公里,覆盖人口678.61万人。

  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在2007年的时候,西安市曾经搞过一次声环境功能区的区划,2007年的声环境功能区区划面积384.461平方公里,从2007年到现在,西安市的城市规划区面积有了一个比较大的扩大。机动车保有量有了一个飞速的增长,再加上西安市用地现状和2007年相比也有一个非常的变化,为了更好的控制西安市声环境质量,才开展了这次声环境功能区区划。”

  和2007年相比,此次公布的方案除了面积上的扩大外,也对部分区域的功能进行了调整。孙站长表示,虽然现在城市道路中禁止鸣笛、工地企业配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设施,但噪声污染问题仍然日益突出。而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主要是为相关部门日常监管起到重要执法标准。

  孙玉琪:“声环境功能区的区划,是为西安市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在执行西安市声环境污染防治条例提供一个执法的标准和依据,执法部门在执法时会按照《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具体的条例进行执法,广大市民遇到噪声扰民的现象,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编辑: 舒隆焕

西安划分五类声环境功能区 为噪声污染治理监管提供标准依据

此次西安市政府公布的《西安市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是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的规定,声环境功能区按区域的使用功能特点和环境质量要求,分为0到4共五类声环境功能区。孙玉琪:“声环境功能区的区划,是为西安市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在执行西安市声环境污染防治条例提供一个执法的标准和依据,执法部门在执法时会按照《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具体的条例进行执法,广大市民遇到噪声扰民的现象,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