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君:建起“行为银行”实行积分制管理模式

2019-03-19 16:21:00来源:陕西日报

  “我们村成立了‘行为银行’,只要给村上作贡献就能得积分,积分可以当钱用。上次去打扫村里巷道卫生,村党支部书记给我发了个‘行为存折’和5个‘行为币’。这些‘行为币’可以到村里的宜馨超市里兑换商品。我感觉这项措施非常好,村上有啥事情大家都争着去帮忙,既凝聚了人心还给大家带来实惠。”铜川市宜君县五里镇刘塬村村民刘小刚激动地说。

  据了解,宜君县在全县各村(社区)成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每村(社区)设爱心积分卡管理员和监督员各1名。管理员负责本村爱心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记分工作,监督员负责本村(社区)爱心积分卡积分监管工作。各村设立“爱心行为和立志脱贫积分公示榜”,对村上当月的积分情况予以公布,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爱心积分卡上每积1分抵现金1元,但不能兑现金。每村每月至少开展1次评分活动,积分可累积,年底必须发放完毕。爱心积分卡在全县宜馨超市可通兑。居民可持爱心积分卡在宜馨超市积分商品区兑换相应积分的日常生活用品,也可在爱心捐赠区再兑换相应积分的捐赠物品。城乡居民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综治维稳等工作中作出贡献,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均奖励一定分值的积分。

  看似简单的爱心积分卡和“行为币”,架起了干部群众之间的桥梁,传递着宜君脱贫攻坚的正能量,凝聚起全县追赶超越、决胜脱贫的强大合力。贫困群众和村民通过做好事和劳动获得爱心积分卡,用其领取家庭所需物品,实现微心愿,既促进了村级综合治理水平的提升和村组民风的改善,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编辑: 王佳爱

宜君:建起“行为银行”实行积分制管理模式

“我们村成立了‘行为银行’,只要给村上作贡献就能得积分,积分可以当钱用。据了解,宜君县在全县各村(社区)成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每村(社区)设爱心积分卡管理员和监督员各1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