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开始减缓

2019-02-02 10:42:00来源:新华网

  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减缓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于文静)当前,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开始减缓。截至1日,全国已有23个省份的92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

  记者1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目前河南、辽宁、浙江、安徽、吉林、云南、上海、湖南、湖北、江西、天津、北京、陕西、青海、四川、内蒙古、重庆等17个省区市的疫区已全部解除封锁。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12月,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开始出现下降态势。2019年1月,新发疫情5起,疫情发生势头进一步趋缓。但由于非洲猪瘟传入和传播渠道多、潜伏期长,目前病毒在我国已形成了一定污染面,传统的生产、流通和消费方式难以短时间内根本改变,传播途径错综复杂,且全球范围内尚未研发出有效疫苗,防控形势仍复杂严峻。

  据了解,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督促指导各地切实落实防控措施,规范生猪调运监管,督促地方全面禁止餐厨剩余物喂猪,及时规范排查处置疫情,全面开展生猪屠宰环节检测。加快实施分区防控,建立运行协调机制,协同联防联控。切实抓好猪肉市场供应,保障春节期间猪肉市场量足价稳,稳定生猪基础产能。

  同时,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疫苗和诊断试剂研发进程。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推动信息共享,严防疫情跨境传播。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健全完善防控长效机制,加强动物防疫队伍和条件建设,压实防控责任,确保打赢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持久战。

编辑: 张美

农业农村部: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开始减缓

当前,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开始减缓。截至1日,全国已有23个省份的92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