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价宫颈癌疫苗陕西省今天起可接种 只接受“网约”

2019-01-19 23:14: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宋蕊 王一霖)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但也是目前唯一可以用疫苗来预防的癌症。继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后,今天(1月19日),九价宫颈癌疫苗在省上市,16到26岁女性可通过网络预约接种。

  1月19日一大早,在省疾控中心门诊部就陆续有已经预约成功的市民来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

  疫苗接种者童女士:“关注了大概一年多了,在香港、深圳可以打,但是都不好约,没约上。省疾控的微信公众号上一放出这个消息,我刚好就看到了,赶紧预约到了,挺幸运的。”

  疫苗接种者宋女士:“因为这个是第一个能通过疫苗预防的癌症,大家都想通过这个疫苗预防一些疾病。已经25岁了,不打时间就来不及了。”

  1月16日“陕西疾控”微信公众号开放预约后,首批2500支疫苗在几分钟内就被“抢完”,目前已经预约到2月28日。按照预约人数,从1月19日到1月25日,平均每天安排接种179人。医生说,接种前他们会对接种者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疫苗成分过敏者、妊娠期、哺乳期等女性就不宜接种了。这次我省上市的是一款进口九价宫颈癌疫苗,要接种三针,注射完第1针后,第二个月注射第2针,第六个月注射第3针,半年内打完。在2017年,我省已经上市了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简单来说,宫颈癌主要由HPV病毒导致,“几价”就意味着可以预防几种HPV病毒。

  三种宫颈癌疫苗相比,二价适用9—45岁的女性,能降低70%的宫颈癌发病风险,每针620元。四价适用20岁—45岁,能降低70%的宫颈癌风险和90%的生殖器疣等疾病发病风险,每针838元。而九价则适用16—26岁,可以预防9种HPV病毒引起的宫颈癌,防护效力最高为90%,价格也是最贵的,每针1338元,打完3针,需要4014元。

  记者了解到,宫颈癌疫苗在没有性接触前注射最为有效,已婚已育、没有感染HPV病毒的女性,接种同样有效。我省首批预约的女性中,年龄最小的是16岁。而有极个别超过26岁的女性,在预约时瞒报了年龄,已经被取消了接种资格。需要注意的是,九价疫苗只接受在“陕西疾控”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网络预约。

  省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赵稳民:“这次的九价HPV疫苗,全部实行网路预约,现场和电话不预约,预约成功的名单、接种计划,全部公布。假如预约成功的话,就按照预约时间来,带着身份证。不要听信网络一些流言。”

  不过,专家也提醒,疫苗只是以预防为主,并不能治疗宫颈癌和相关病变。因此,打了疫苗的适龄女性,也不能偷懒,要按时接受妇科筛查。

  赵稳民:“目前使用的HPV疫苗没有包含100%的致病因素。不管打完二价、四价、还是九价,妇科检查和宫颈筛查都是必须的,疫苗不能替代治疗作用。”

编辑: 刘昱

九价宫颈癌疫苗陕西省今天起可接种 只接受“网约”

九价宫颈癌疫苗陕西省今天起可接种 只接受“网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