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机构公共卫生间安装摄像头 你能接受吗?

2018-12-04 11:2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任超)卫生间是隐私场所,可这两天有观众反映说,西安领军教育长兴路分校的公共卫生间竟然装上了摄像头,家长们认为这侵犯了孩子们的隐私权,而校方称这是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同时避免教职工和学生在卫生间吸烟。这种做法你支持吗?

  12月3日,记者来到西安领军教育长兴路分校。在卫生间门口就写着“您已进入监控区域,请自重!”的字样。走进卫生间发现,这处摄像头正对着卫生间中间的洗手台。学校负责人说,这处卫生间是男女公用,学生和老师公用。而且摄像头位置固定,不能上下左右旋转或移动。

  西安领军教育长兴路分校班级部主管裴开桃:“在洗手间里面之前发生过,孩子泼水和孩子玩的情况,所以我们装个监控,为了更好规范孩子的行为,更好的监督老师和学生抽烟的行为。”

  对于是否侵犯大家的隐私权,负责人这么解释。

  裴开桃:“这个是不会的,因为我们主要拍的是我们中间的公共区域,对大家如厕以后不会造成任何的影响,门关上任何东西都看不见。”

  对此,不少西安市民表示,在卫生间装摄像头大家都不支持,但如果隔档和厕所门能够避免如厕时被拍到大家就有不同意见了。

  西安市民:“卫生间是每个人都比较隐蔽的地方,装到卫生间我觉得有点儿不太妥当,肯定会有一点不舒服,但是在门关上的情况下,如果真的可以做到门关上看不见的情况下,是可以的。”

  记者:“什么原因不支持?”

  西安市民:“牵扯个人隐私。”

  记者:“门档关住的话,你心里面还有没有什么阴影?”

  西安市民:“不安全。”

  律师说,厕所本身就是大家公认的隐私场所,在隐私场所一般都是不允许安装监控的。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良善:“本事件中不管是否有厕所门,有隔档或者有提醒,这存在被拍到隐私的风险,所以在隐私场所内安装监控,就可构成侵犯他人隐私权。”

编辑: 舒隆焕

教育机构公共卫生间安装摄像头 你能接受吗?

对此,不少西安市民表示,在卫生间装摄像头大家都不支持,但如果隔档和厕所门能够避免如厕时被拍到大家就有不同意见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