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分客运站“军人优先”售票窗口被其他旅客占用

2018-12-02 10:48:00来源:西部网

  12月1日是“全国道路客运对军人提供依法优先服务”实施首日,全国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对军人提供依法优先服务……当天,记者跟随陕西省军区工作人员对西安城南、城西以及陕西省西安汽车站等地进行了体验式探访——

  12月1日上午9时许,记者陪同休假准备返回陕南老家的战士小王来到西安城南客运站,记者注意到,从停车场进入售票大厅的安检口并无“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及军人专用通道。售票大厅的23个售票窗口上方均显示着“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优先”字幕,但每个窗口均被其他旅客排队占用。无奈之下,小王只好排队购买了汽车票。对此,该站值班的一位姓田的站长告诉记者:“目前是城南站的淡季,旅客和出入战士较少,但只要亮明身份我们会很快安排军人优先购票和通行。”田站长表示随后将会在安检口增加相关标识

  中午12时35分,记者在位于西安火车站外的陕西省西安汽车站看到,唯一的安检通道也没有“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和开设军人专用通道。在售票窗口记者注意到,标有“军人优先”的窗口也被其他旅客排队占用。

  当天下午2时15分,西安城西客运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城西站客流量特别大,加上经常有往西去的乘车军人,所以有专门的军人候车室和售票窗口,遇到部队集体出行,会临时开辟绿色通道。记者注意到,该客运站售票窗口也存在被其他旅客占用情形和安检口无“军人依法优先”标识。

  据了解,12月1日实施的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服务的主要内容为:在优先购票、安检和乘车方面,设有售票窗口的汽车客运站应设置军人优先售票窗口;汽车客运站应安排持有效证件的军人及随行家属优先购票、安检和乘车,并在军人优先售票窗口、安检口、检票口醒目位置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服务人员应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在优化候车环境方面,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应在重点旅客候车室(区)为军人提供候车服务,具备条件的可单独设置军人候车场所,鼓励其他汽车客运站依自身条件为军人提供舒适候车服务;军人候车场所应设置醒目标识。在便利化服务方面,汽车客运站和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应当主动为行动不便的伤病残军人提供热情优质服务;鼓励采取专人全程陪护、预约定制服务、协助亲属进站接送等措施,提供服务车、轮椅等辅助设备,保障行动不便军人安全、便捷出行。

  12月1日晚间,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小青告诉记者:“军人是需要全社会尊重和崇尚的,既然国家出台了相关保障规定,依法落实依法保障也是拥军爱军的体现,希望有关部门能监督完善并实施,切实维护军人权益。” 文/图 记者 张红中

编辑: 刘昱

部分客运站“军人优先”售票窗口被其他旅客占用

部分客运站“军人优先”售票窗口被其他旅客占用,记者注意到,该客运站售票窗口也存在被其他旅客占用情形和安检口无“军人依法优先”标识。2018-11-28《无敌破坏王2》助北美感恩节假期票房创新高  娱乐大闹互联网》成为北美感恩节假期票房贡献最大的影片,周末3天入账5567万美元,感恩节假期票房总计8447万美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