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部署国企国资三年改革任务 二〇一九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2018-11-25 11:01: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郭军)记者近日获悉: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国企国资改革相关精神要求,确保2020年省属国企国资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日前我省发布《陕西省深入实施国企国资改革 攻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到2020年年底,省属国企国资改革重点任务基本完成,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方案》明确,省属国企国资改革重点任务包括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企业人才培养、提质增效、深化国资改革、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9项任务。

  针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一任务,《方案》明确,3年内,我省力争实现5户以上的集团公司改为股份公司,要求省属国有企业股份公司总体比例达到50%;鼓励省属二级及以下企业,以股权投资、资产收购等方式引入非国有资本;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企业推进员工持股;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到2020年年底,省属国有企业混改面提高到60%以上。2018年至2020年,我省至少储备30户拟上市企业。

  围绕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这一任务,我省从技术、管理、商业模式三个方面着手:在技术创新上,引导企业通过专利合作、专利购买等市场化手段进行集成创新;在管理创新上,横向减小管理幅度,纵向压缩管理层级;在商业模式创新上,支持制造类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针对提质增效任务,《方案》明确指出,在推进企业“瘦身健体”方面,我省2018年完成88户企业压减任务,2019年完成82户以上企业压减任务,力争将企业管理层级压减至3—4级,法人单位户数减少15%以上,2018年完成9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2019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在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方面,2018年省属国有企业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2019年起,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在推进降本增效方面,企业成本费用增幅每年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在防控重大风险方面,到2020年年底,省属非银行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5%以下。

编辑: 刘昱

陕西省部署国企国资三年改革任务 二〇一九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记者近日获悉: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国企国资改革相关精神要求,确保2020年省属国企国资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日前我省发布《陕西省深入实施国企国资改革 攻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