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今年发生林业有害生物面积15.92万亩

2018-11-19 08:46:00来源:陕西传媒网

  林业有害生物是“不冒烟的火灾”,陕西省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记者昨日从陕西省森林资源管理局获悉,2018年,全系统共发生林业有害生物面积15.92万亩,其中虫害9.87万亩,鼠兔害4.77万亩,病害1.28万亩。

  病虫害 不冒烟的森林火灾

  该局有宁西、宁东、太白、龙草坪、汉西、长青6个林业局,辖区地处秦岭中西部,山峦重叠,沟壑纵横,经营总面积770多万亩。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各类植物137科618属1528种,其中珍稀植物数十种,如秦岭冷杉、太白红杉、红豆杉等;有野生脊椎动物22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8种,如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已发现和鉴定的昆虫2788种。

  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林说,林业有害生物是“不冒烟的火灾”,对森林资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比如,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病虫害,松褐天牛是其主要传播昆虫。松材线虫侵入树体后,致病力强,松树的针叶先后失去光泽,整株因萎蔫干枯而死亡,最快40多天即可枯死。松林从染病到毁灭只需3~5年时间,故松材线虫病又称为松树的“癌症”。

  严禁从病虫害疫区调入和使用苗木

  2018年,全系统共发生林业有害生物面积15.92万亩。未发生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

  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3.6‰,防治面积7.10万亩,无公害防治率90%,实施产地检疫面积535万亩,种苗产地检疫率100%,测报准确率94%,均优于“四率”防控指标,为保护秦岭林区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我省坚持防治结合,采取了物理、化学、生物等措施防控松材线虫病,降低华山松大小蠹虫口密度,通过森林抚育、清理虫害枯死木,改善林分质量和景观。但是,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华山松大小蠹治理等任重而道远,接下来,要建立全覆盖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把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作为重点监测区域。

  那么,普通民众如何参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从自我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严禁携带未经检疫和无《植物检疫证书》的车辆及松木制品进入林区;单位和个人严禁从病虫害疫区调入和使用苗木;爱护林区各种防治器械,远离防治药剂;保护森林病虫害天敌;遇有疑似疫情或病例及时向林业森防部门报告。

编辑: 张美

陕西今年发生林业有害生物面积15.92万亩

记者昨日从陕西省森林资源管理局获悉,2018年,全系统共发生林业有害生物面积15.92万亩,其中虫害9.87万亩,鼠兔害4.77万亩,病害1.28万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