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三成新职业人群月收入超8000 最舍得花钱的是月嫂

2018-10-25 23:16:00来源:西部网

  2018年新职业人群月收入现状。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多的新兴职业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这些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在全国各大城市,从事着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的新兴生活服务类职业。近日,智联招聘联合美团点评发布了《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从职场现状、职场心理、职业规划以及生活状态等维度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报告显示,西安34.56%的新职业人群月收入8000元以上;位居薪资收入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健身教练、调酒师;最舍得花钱的新职业竟然是月嫂。

  西安34.56%的新职业人群月收入8000元以上

  在大众的传统印象中,新职业人群普遍处于中低收入水平,然而随着我国大量适龄劳动力从制造业向生活服务业转移,以及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日趋个性化、多样化,新职业人群的收入也在水涨船高。调研数据显示,5000元是一个显著的分水岭,西安新职业人群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已过半数,达到52.84%;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达34.56%,而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仅占9.6%。

  报告发现,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月收入5000元以上为基准线,位居薪资收入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健身教练、调酒师。其中,宠物医生平均月收入最高,有28.57%的宠物医生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造成的独居老人增加、以及年轻一代的生活状态相对独立等现象,宠物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情感寄托。宠物行业的爆发迎合了消费升级大趋势,消费者对品质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愿意花更多的钱在宠物身上。而我国每年动物医学本科专业毕业生从事宠物诊疗的人数不足10%,宠物医生还有极大的人才缺口,其专业性技术门槛较高。

  最舍得花钱的新职业为月嫂 通过“买买买”减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娱乐方面的需求逐渐多元,巨大的市场购买力也带动了整个社会的消费潮流。新职业人群工资收入的上涨,直接影响着休闲娱乐方面的支出。在消费结构上,新职业人群在休闲娱乐方面的消费占比不低,侧面也反映出当下的消费趋势。

  调研报告发现,西安最舍得花钱的新职业为月嫂,他们通过“买买买”为自己减压,有26.67%的月嫂每月在休闲娱乐上消费2000元以上。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平均每月休闲娱乐消费不低于500元为基准线,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调酒师、月嫂。

  其中,宠物医生和调酒师这两个新职业同样处于收入排行前列,他们对生活质量、生活情调也都有自己的追求,因此在休闲娱乐消费水平上高于其他新职业。

  新职业人群普遍压力较大 装修设计师平均工作时长排名第一

  报告发现,被新职业人群认为对工作不满的前三大原因是:赚钱少、压力太大、工作时间太长。对比《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来看,他们的不满原因也与普通白领大体相近,他们不仅关注薪酬,也关注个人成长、工作压力、没时间陪家人问题。但整体来看,新职业人群在经济基础仍属薄弱的情况下追求加薪和减压,更多的聚焦在个人问题上,而普通白领还关心企业发展前景和职位晋升空间是否受限等问题。

  报告发现,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强度相当大,平均一周要工作50个小时以上的占比达75.34%,加班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值得关注的是,有46.45%的新职业人群每天工作不少于10小时,有17.56%的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而超长“待机时间”正是新职业人群认为赚钱不符合预期、压力太大的原因。

  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平均工作日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为基准线,工作时长排名前三新职业分别是:装修设计师、桌游教练、足疗按摩师。

  新职业性别标签逐渐弱化 33.33%的育婴师竟然是男儿身

  随着社会观念的发展进步和就业群体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兴趣为导向”,坚持“自我”、“率性”、“不畏人言”,其就业观与传统大众视角逐渐形成反差。报告发现,西安宠物医生、全屋定制设计师、汽车美容技师等新职业,尽管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体力消耗严重,但已经有大量的女性涉足。数据显示,在男性标签更强的汽车美容技师中,女性占比达到了23.08%;在劳动强度较大的宠物医生中,女性占比高达42.86%。

  与此同时,被大众普遍认为是“女性职业”的工作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男性从业者加入其中。数据显示,育婴师、早教师、美容师、化妆师等新职业,不乏男性从业者。其中,男性育婴师占比达33.33%,成为反差最强的一组数据。有专家表示,育婴师工作其实强度很大,男性相对而言在体力上有优势;针对越来越多的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男士性格开朗、大度、宽容,男育婴师可以从男性角度提供建议,对产妇抑郁心情进行疏解;此外,男育婴师所具备的阳刚之气也会对婴儿形成坚强、独立的性格产生一定影响。

  随着“95后”逐渐成为职场主力军,他们更具独立意识、思想观念也更开放,同时招聘单位越来越倾向根据应聘者的个人能力来定岗定责,相信新职业的性别标签将持续淡化。

  

编辑: 刘昱

西安三成新职业人群月收入超8000 最舍得花钱的是月嫂

西安三成新职业人群月收入超8000 最舍得花钱的是月嫂,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多的新兴职业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报告发现,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月收入5000元以上为基准线,位居薪资收入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健身教练、调酒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