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鸡陇县:菜单式扶贫+“双百”基地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21 17:15: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杜晓文)宝鸡陇县通过“政府配菜、群众点菜”的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产业项目,为全县脱贫摘帽打牢基础。

  今年已经70岁的陇县八渡镇桃园村贫困户孟仁志,从去年开始又干起了放弃多年的养蜂产业。

  陇县八渡镇桃园村村民孟仁志:“扶贫政策来了,干部拿的‘菜单’来点呢,我一看还有人技术指导,产品销售,我兴趣来了,把蜂又养起来了。”

  孟仁志所说的“菜单”,指得是陇县在脱贫攻坚中,把7大类37个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项目编成‘菜单’,明确每个项目的补贴标准,供贫困户根据实际自愿选择,每户可以获得最高5000元的补贴。孟仁志因为年龄大,去年选择了在院子里就能挣钱的中蜂养殖项目,每箱补贴了500元。因为有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去年他不仅繁殖了15箱蜂,蜂蜜还卖了2000多元。如今,在这家合作社带动下,和孟仁志一样的养殖中蜂贫困户两年间增加了200多户。

  陇县丰田蜂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金荣:“通过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培训、统一产品回收、品牌包装以后,(蜂蜜)产品价值从原来的25块钱提升到现在的35块钱一斤。”

  “菜单式点餐”实现了扶贫项目精准到户,如何让这些项目给贫困群众带来稳定收入呢?陇县在全县扶持建设100个产业扶贫基地,引导每个基地带动100户左右的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双百”基地建设,把全县分散“点菜”的贫困群众全部吸纳进基地,实现抱团发展。天成镇张家山村330户人口中,一半以上都是贫困户,在“菜单式”扶贫中,针对全村35户贫困群众都“点菜”养殖奶山羊的实际情况,县上整合项目资金280万元,扶持村里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起了两个千只奶山羊养殖场。

  陇县天成镇张家山村村民闫新仓:“我去年‘菜单’点的是烤烟,今年变化了一下,种成苜蓿了,(村上)的陇玉专业合作社开始上了500多只羊,缺少饲草,今年开春我就开始种苜蓿了。苜蓿种一次管理好的话上7年左右,一年管好的话一亩地能挣1400多块钱。”

  闫新仓告诉记者,自从村上成立奶山羊养殖合作社以来,已经有100户贫困户和他一样,通过种植苜蓿、玉米,给合作社提供饲草,全村173户贫困户中,有150户都入股合作社养殖奶山羊。

  陇县产业脱贫办副主任张强:“目前,全县已经建成113个产业扶贫基地,共带动贫困户1.2万户,全县所有‘点菜’的产业贫困户已经全部吸纳到产业扶贫基地当中。”

编辑: 王佳爱

宝鸡陇县:菜单式扶贫+“双百”基地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宝鸡陇县通过“政府配菜、群众点菜”的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产业项目,为全县脱贫摘帽打牢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