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试点违法鸣笛抓拍

2018-09-22 11:03: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李佳)西安市交警支队互联网中心相关技术人员日前向记者演示了“声阵列雷达”的工作过程。记者通过大屏幕看到,这是一个白色半圆形类似监控探头的设备,它集视频抓拍、声纹采集、红外热感于一体,安装在机动车道上方的监控卡口上。

  在卡口所在范围内,一旦有车辆鸣笛,检测系统就会采用先进的拾音器阵列定位技术,对鸣笛声进行检测分析并精准定位,依据鸣笛声音形成的“阵列指向性”和“指向性指数”,进行非鸣笛行为产生声音的过滤,再结合具备深度学习算法的车辆感知设备,让乱鸣喇叭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见”。而存档的数据包括车牌号、车辆外观照片、采集到的鸣笛声纹,以及车辆被采集瞬间的视频照片。这些资料将在一定时间内保存。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共有3处试点,分别位于文艺路小学门前辅道、雁塔路育才路南向北方向机动车道、雁塔路育才路北向南方向机动车道上。仅昨天一天,在文艺路小学门前,该设备就抓取到5辆车存在违法鸣笛行为。工作人员说:“系统通过声音定位和视频检测方式实现鸣笛车辆捕获功能。在正常车速(5km/h~200km/h)范围内,鸣笛车辆图像捕获准确率达80%以上,鸣笛车辆声纹捕获有效率95%以上。即使对并列、并排车辆等复杂情况,它也能准确捕捉。”

编辑: 刘昱

西安试点违法鸣笛抓拍

开车鸣笛 当心遇“雷达” 西安试点违法鸣笛抓拍,很多人以为鸣笛不是什么大事,其实这也是一种违法行为。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共有3处试点,分别位于文艺路小学门前辅道、雁塔路育才路南向北方向机动车道、雁塔路育才路北向南方向机动车道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