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近66万户城乡居民将实现“煤改洁”

2018-08-27 11:36:00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讯(记者高乐见习记者黄晓巍)记者日前从西安市召开的“控煤”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西安市将通过规模以上工业控煤、散煤治理、遏制散煤复燃三大攻坚战,确保全市规上工业34.02万吨减煤目标、城乡居民65.84万户“煤改洁”任务按时完成。

  据了解,西安市“控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以来完成城乡居民“煤改洁”14.32万户,规模以上工业用煤1-7月份减少2.49万吨,同比下降0.71%。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秋冬季马上就要到来,PM2.5年均浓度有可能出现反弹;此外,汾渭平原被明确为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并列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控制区域,我市环境治理有着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

  根据《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煤炭削减专项方案》,2018年,全市削减煤炭消费140万吨,以散煤削减为主,规上工业以燃料煤削减为主。我市将开展散煤底数摸排专项行动,提升项目准入门槛,禁止新建除“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实验项目”外的耗煤(原料煤和燃料煤)项目。

  同时,我市将规范整治煤炭经营市场,按照建设“无煤化”城市要求,逐年压减定点煤炭经营场所,2018年在已有163家定点的基础上,压减不少于60%,合理布局剩余定点煤炭经营场所,用于保障暂不具备清洁化改造的“煤本制”用户。禁燃区内非法煤炭经营网点,发现一例,取缔一例;禁燃区外非定点煤炭经营场所,发现一例,取缔一例。

  此外,全力推动城乡“煤改洁”工程,全面完成城镇居民煤改洁,按照整村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推广高陵区、鄠邑区整村推进煤改洁示范建设经验。年底前平原地区农村全面完成、山区农村完成80%煤改洁任务。对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遗址保护区及剩余山区农村继续实行“煤本制”,应使用“洁净煤+民用高效洁净煤炉具”进行过渡。我市也将着眼财政补贴、政府监管、降低“煤改洁”运行成本。

编辑: 张美

西安市近66万户城乡居民将实现“煤改洁”

记者日前从西安市召开的“控煤”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西安市将通过规模以上工业控煤、散煤治理、遏制散煤复燃三大攻坚战,确保全市规上工业34.02万吨减煤目标、城乡居民65.84万户“煤改洁”任务按时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