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道野泳意外频发野泳者“打游击” 巡查难度大

2018-07-31 20:4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秦钦)入夏以来,游泳成了一些人消暑纳凉的第一选择选择。每到夏季,不顾危险下河游泳发生意外,不幸溺亡的悲剧屡见不鲜,可是,还是有很多人依然不顾危险和劝阻。

  河道野泳意外频发 如此消暑安全如何保证?

  7月31日,记者在西安灞河东路附近看到,虽然在河岸边树立了不少禁止垂钓和游泳的警示牌,但是还是有不少市民在河岸边垂钓,部分市民依然不顾劝阻下河道游泳。

  记者:“准备游泳吗,我看你们拿了一个游泳圈。”

  西安市民:“人家不让游,我这是转呢,看能游的话就游,不能游的话就算了。”

  记者:“平时游泳的人多吗?”

  西安市民:“挺多的。”

  记者了解到,灞河最深处约十米,对于游泳爱好者们来说,他们对水深并不在意。不过,由于河道情况复杂,看似平静的水面下,往往暗藏着危险,悲剧往往就发生在一瞬间。附近河道巡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他们上前劝阻还经常遭到拒绝。

  灞河市民河长胡东贤:“灞桥的那个河道,要到前面的彩虹桥那边,我们三班倒,基本上我们三四个人一班,八个小时一换,一天24小时基本上都在这,前天我们三个去劝阻,有四个小伙子游泳,他们不听,要和我们的管理员发生口角,基本上就是劝阻,就是尽量劝,让他们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到河里危险地方去。”

  入夏以来,我省各地多次发生的在河道中游泳溺亡的悲剧。6月22日在西安鄠邑区,一名14岁的少年和同学到太平河游泳,溺水后被找到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6月23日下午,宝鸡凤翔县,3名初中生在水库附近嬉水时发生意外,被救援人员打捞上岸时,三人均已没有了生命体征。7月20日,西安更是先后发生2起溺水意外,共有5人不幸身亡:周至县马召镇7名高中生相约一起到黑河大桥南1公里处黑河河道游泳消暑,其中3名高中生不幸溺水。同样在7月20日晚上8点多,两名30多岁的务工人员在灞河野泳,也不幸溺水身亡。7月29日下午五点多,在西安灞桥区又发生了一起溺亡事件,一名20多岁的男子在灞河边游泳时,溺水不幸身亡。

  野泳者“打游击” 轻视警示增大巡查难度

  “河水无情,请勿戏水”,为何野泳会屡禁不止呢?对于这些不顾安全下河道游泳的行为,相关部门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接着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了解到,其实从去年开始,西安就将防止人员溺水纳入到基层河长的巡查内容,加强并加大对重点水库、河道、峪口的巡查和劝导力度。但对于下水游泳者,除了劝阻并没有好的强制措施。灞河附近的河道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今年7月上旬的降水结束之后,就加大了巡查力度,但是收效并不大。

  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河湖长办韩波:“一个是加强现场的巡查管控,包括河边的安全警示牌,我们又增补了很多,加上重点河道的警示牌,总共有700多块,重点区域的警示牌间隔也很小,我们的基层河长要靠前履职,还有我们的执法队员,我们还聘请了市民河长,还有我们的文明引导员,还有巡河员,各方力量全部集中起来,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劝导,我们一天差不多有60到80名的巡查人员,在浐河灞河雁鸣湖等等水系巡查,但是难度非常大,岸线长,来这野泳的人也有,在这打游击。”

  韩波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巡查的岸线较长,巡视只是一方面,公众的安全意识不强,不了解河道水环境的复杂性,也是造成安全隐患的重要原因。

  韩波:“市民的安全意识相对来说比较淡薄,自然的河流里面水的温差很大,而且下面有暗流,表面的温度还挺高的,但是到下面水是很冷的,一旦发生了抽筋,只有不到2分钟的救援时间,很容易发生溺水,呼吁大家,珍爱自己的生命,尤其是暑假了,自己的孩子一定要看好,还是不要到河道里面野泳消暑,亲水要选择合适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根据西安市体育局公布的信息,从7月20日开始,覆盖西安市13个区县的23家游泳场馆,面向西安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每个区县1到4家不等。在这里,我们也再次提醒大家,安全无小事,一定要到正规的场地游泳,以免发生危险。

编辑: 刘昱

河道野泳意外频发野泳者“打游击” 巡查难度大

河道野泳意外频发野泳者“打游击” 巡查难度大,入夏以来,游泳成了一些人消暑纳凉的第一选择选择。7月31日,记者在西安灞河东路附近看到,虽然在河岸边树立了不少禁止垂钓和游泳的警示牌,但是还是有不少市民在河岸边垂钓,部分市民依然不顾劝阻下河道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