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8-07-27 10:00: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赵波 实习生 王泽昊)“在中央文明办的指导帮助和省文明委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陕西省坚持高举旗帜、凝心聚力、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7月26日,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第八场发布会,省文明办主任鲍贻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时说。

  鲍贻勇介绍,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方面,陕西省制定印发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计划(2016—2017)》,召开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并在咸阳市、渭南市、延安市召开现场督导会。2015年2月,在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表彰大会上,西安市、宝鸡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7年11月,中央文明委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咸阳市和凤县、志丹县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西安市、宝鸡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我省64个单位、30个村镇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我省17所学校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咸阳市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称号。同时,我省研发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常态化管理系统,利用网络切实加强对省级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检查指导,从根本上解决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创建中存在的重突击、轻常态,重硬件、轻软件,重结果、轻过程的问题。

  在“厚德陕西”建设方面,陕西省先后有11人被评选为全国道德模范,是入选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每两年评选表彰一届陕西省道德模范,截至目前,共有209人获得省级道德模范称号;广泛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截至今年6月,共有448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处于全国上游水平,陕西省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的省份,并多次在全国有关会议上介绍经验;每两个月发布一期“陕西好人榜”,共发布了27期,有758人(组)荣登“陕西好人榜”,“陕西好人榜”已成为我省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响亮品牌;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利用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有260名未成年人获得陕西省“美德少年”称号,其中2人获得“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方面,陕西省以农村民风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五讲四美三热爱”为目标,把农民培育成“爱党爱国爱家乡”和“讲法治、讲道德、讲文明、讲秩序、讲卫生”的新型农民,到2020年把我省农村建设成“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文明家园。“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已成为我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取得了明显成效。

编辑: 张美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7月26日举行“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第八场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