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第14届公众科学日明日拉开帷幕

2018-05-18 09:3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董瑞丰)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第14届公众科学日将于19日至20日在全国120个院属单位举办,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届时将向社会公众开放,2000多名科学家将与社会公众现场互动。

  本次活动中,中科院各院属单位将开展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声学研究所将开放奇妙的“声音博物馆”,展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水下传声技术;武汉植物园策划水生植物技能比拼大赛,现场展示400余种活体植物科学秀;计算技术研究所设置超级计算机模拟体验,策划了人工智能慧眼系列展出、组织观众自主编程并完成对抗游戏、好莱坞特效体验和3D体验活动。

  高能所将开放正负电子对撞机和中国散裂中子源两大“科学重器”的参观并现场设置互动实验观测宇宙射线;国家天文台开放亚洲最大的光学天文基地;地质地球所开放离子探针、纳米离子探针、稀有气体同位素等实验室,开放陨石参观体验等。

  同时,北京分院将于5月20日至6月30日举办北京分院首届“科学传播月”活动,组织开展科普创新大赛、科普志愿行、科普秀、科普讲座等。此外,本届公众科学日还将举办系列专题科普活动,并开展“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

  中科院的科普工作都干些什么呢?中科院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介绍,集中体现在两大计划:一是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也就是把科研成果、科研能力转化为科普资源;二是“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将开发出来的科普资源、科普产品服务于国民科学教育工作,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始于2005年。经过14年的发展,该活动已成为全国性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成为社会公众了解科技进展、走近科学的重要渠道,也是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

编辑: 张美

中科院第14届公众科学日明日拉开帷幕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第14届公众科学日将于19日至20日在全国120个院属单位举办,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届时将向社会公众开放,2000多名科学家将与社会公众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