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 实现经济增长“开门红”

2018-05-05 22:3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伟 许雨眠)今年以来,西安市持续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营商环境提升,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今年一季度,西安实现经济生产总值1771.48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经济增长“开门红”。

  日前,西安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9个项目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全球创客大赛”、“新医疗”、 “智慧旅游”等重点项目落户西安。这也是西安市与阿里巴巴集团近半年来签署的第三次合作协议。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锐:“整个营商环境非常高效,执行落地非常快,政府的推进力度和决心也非常大,很多层面都是超出我们想象的,让我们深深感动,接下来我们可能还会有第四批大的项目(签约)。”

  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事不过夜的作风不断刷新着西安追赶超越的速度。为吸引更多电商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为落户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的电商企业,一次性办理工商、税务、港口、安检等61项证照服务,为企业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对入驻小镇的企业,连续三年给予新增税收50%以上返还。在政策红利的带动下,今年一季度,金融小镇吸引了超过50家企业入驻,同比增长52%。

  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总经理种建伟:“今年我们龙头企业的入驻、大型企业的入驻明显增多,去年整个一年,800平方米、1000平方米的中大型企业大约入驻十几家,今年的话一季度就接近10家。”

  今年一季度,在招商项目带动下,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较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值同比增长13.5%。新能源汽车、光纤、电子元件产量分别增长5.1倍、78.9%和54.1%。

编辑: 张美

西安市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 实现经济增长“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