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污染排查与专项整治

2018-04-24 10:51: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乔佳妮 实习生 何梓凌)记者4月23日从陕西省环保厅获悉,针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的西安市长安区三府衙村、咸阳市乾县木卜村垃圾污染问题,西安市、咸阳市均开展了全面整改工作。陕西省将以此为契机,在全省开展农村垃圾污染排查和治理专项行动,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4月20日晚,《经济半小时》栏目以“垃圾又进村”为题报道了陕西省西安、咸阳两市农村垃圾随意倾倒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节目播出后,副省长陈国强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成立督导组赶赴当地督促检查,指导地方调查处理,尽快清理垃圾,认真整顿。
  当晚,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督察办)致函西安、咸阳两市政府,要求两市组织相关部门迅速调查处理,同时把农村垃圾处理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系统治理,全面推进。
  西安、咸阳两市对此高度重视,全力进行整改。西安市专题研究垃圾处理问题,对做实做好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县处理”的每个环节及加快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等提出详细要求。西安市长安区积极开展整治工作,多次进行安排部署。咸阳市成立了污染问题调查处理领导小组,扎实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并组成13个督导小组对整治活动进行督导检查。乾县召开全县干部动员会,积极开展卫生大整治行动。
  与此同时,省督察办抽调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卫计委等部门相关业务干部组成2个督导组,于4月21日下午赶赴两市开展督导检查。督导组重点检查三个方面内容: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贯彻执行情况;二是被曝光问题的查处情况;三是两市在中央环保督察和省委环保督察之后,开展垃圾处理问题整改的情况。
  据悉,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卫计委等部门也将对全省其余各市农村垃圾污染情况,进行排查和专项整治。
编辑: 王佳爱

陕西省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污染排查与专项整治

记者4月23日从陕西省环保厅获悉,针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的西安市长安区三府衙村、咸阳市乾县木卜村垃圾污染问题,西安市、咸阳市均开展了全面整改工作。陕西省将以此为契机,在全省开展农村垃圾污染排查和治理专项行动,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