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综合楼变身楼盘低价热卖 校方:千万别买

2018-04-19 20:37: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黄挺 任超)地铁口,精装修,每平米只要六千多元。这样的楼盘出现在了西安市长安路上,无疑和眼下的房价形成鲜明对比。但记者采访中发现,楼盘建设公示牌上竟然写着西北政法大学后勤服务综合大楼。这样的房子敢买吗?

  大学综合楼变身楼盘低价热卖 校方:7年前已撤项 千万别买

  4月17日早上,记者来到位于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东门旁边的长安星座招商咨询中心,两位工作人员站在大门外正在等着上班,听说记者有意买房,她们说,长安星座项目就是眼前这座已经封顶的大楼,今年年底就能交房,大楼地下二层地上27层、1到7层为商铺,8到27层有540套精装修公寓。

  长安星座项目工作人员:“均价六千七。”

  记者:“带精装修?”

  长安星座项目工作人员:“是。共27层,现在38平(住宅用)的剩几套,再都没了,一到七楼的商铺还没卖呢。”

  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位置好,价格低,公寓即将售罄,因为手续还正在完善,所以不能按揭,但看看大楼的位置就在西北政法大学里面,肯定不会有问题。

  长安星座项目工作人员:“三期,第一次交百分之五十,第二次百分之三十,第三次,交房的时候交齐,这个是和政法联合开发的,政法的地盘么。”

  记者随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南校区,学校经济开发处负责人表示,长安星座项目占用土地为国有教育用地,西北政法大学2008年申请立项了后勤服务综合大楼项目,项目开工后,引资建设方陕西嘉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多次违反合同约定,单方面改变项目用途并违法对外销售,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学校多次制止无效后,于2011年6月向西安市规划局申请撤回了申报材料。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开发处处长李珉:“(西安市规划局)2011年的时候将这个项目撤掉了,本身这个项目现在是不存在的,现在建成这个样子是一个违法的项目。”

  李处长说,因为陕西嘉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一再违约,学校在法院起诉后,2015年双方在西安中院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继续执行合同约定,嘉亨公司将五万平米的后勤综合楼建完,政法负责继续完善手续。可就在双方还在为建设图纸争论时,2016年9月,长安星座项目开工建设,学校这才发现,原先的嘉亨公司已经进入破产重整阶段,建设施工主体悄然变成了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开发处处长李珉:“违法项目就不存在关于跟政法的合作销售等等这些问题,政法大学不可能和一个违法的建筑,和违法的企业有任何形式的合作,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李处长说,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没有任何建设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西北政法大学土地范围内擅自开工建设,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他们多次发函要求停工,同时向西安市建委、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西安市房管局等多个部门反映,但现在对方不仅楼封顶了还大肆售卖,学校已经向法院起诉了这种严重侵权行为。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开发处处长李珉:“长安星座所涉及的这块土地的性质是西北政法大学教育用地,不能用于商业的开发更不能用于商品房的销售,政法大学提醒所有的购房人和预购房人,要依法维权。”

  建设方声称有合同才盖楼 破产管理人:合同无效盖房违法

  经过一番调查,记者发现长安星座这个已经对外销售了500多套公寓的楼盘,不仅没有《商品房预售证》,甚至可以说没有任何报建手续就在国有教育用地上开工建设对外销售。是谁给了他如此大的底气和勇气?

  4月1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长安星座项目招商咨询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上午给记者说的20套尾盘不卖了,他们要留着自己出租。记者随后电话联系到了项目建设方,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方表示,他们就是原来西北政法大学后勤服务综合楼的施工方,因为嘉亨公司拖欠工程款,用该项目的经营管理权抵充债务。

  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刚:“我们和嘉亨定的合同是在破产前2014年定的合同,嘉亨欠我的账,嘉亨给我顶的账。”

  对于没有任何报建手续就开工建设的问题,王振刚表示,各个执法部门的要求他们都收到了,也会执行。

  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刚:“已经都停了,你不知道?”

  记者:“我现在看还在施工,我现在就在施工工地外面呢。”

  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刚:“现在全部把安全隐患排除完,全部停工。”

  记者:“已经卖出去的那些房子,您能给业主一个说法么?”

  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刚:“这你不用操心,有它政法大学呢对不对?”

  按照王振刚的解释,他们公司之所以敢开工建设的核心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在2014年就和嘉亨公司签订了《经营管理权转让合同》。但对这份合同,作为土地所有人和工程甲方,西北政法大学表示既不知情也不认可。记者随后找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的嘉亨公司破产管理人陕西树理律师事务所。

  陕西嘉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赵振凯:“首先明确,对于(陕西黄河工程建筑有限公司)我们是不予认可,因为我们和它(黄河公司)没有合同也没有委托关系,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违法销售,甚至涉嫌构成集资诈骗。”

  赵振凯说,黄河公司和嘉亨公司原法人是在2014年首次签订经营权转让合同,2015年4月又作出变更重新签订,2016年7月由西安仲裁委员会做出裁决。裁决发生时,嘉亨公司已经进入破产重整,原法人无权代表公司转让财产,所以这份经营管理权转让合同不被认可。

  陕西嘉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赵振凯:“我们发现,黄河公司和原来的嘉亨公司的经营人之间有一个以物抵债协议,经过西安市中级法院民事庭审理把它已经撤销。”

  多个部门多次执法直言“头疼” 辖区城管:将通过断电的方式停工

  公司之间的债务纠纷谁是谁非我们姑且不论,但摆在眼前的事实却是,长安星座项目的土地性质为西北政法大学国有教育用地,而且至今该项目也没有办理商品房的任何报建手续。但一座27层的高楼却在校园里建了起来,还卖了500多套,众多监管职能部门又做了什么呢?

  没有商品房预售证不能卖房,这是房地产开发销售的基本常识。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执法监察队表示,2017年3月他们在巡查中就发现“长安星座”项目存在问题。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执法监察队科长贾冰:“去年在市场检查中发现该项目开设了销售中心,但没有出示任何手续,咱就给它张贴了公告,提醒群众不要购买该项目,要求企业关闭销售中心,第二次检查依然提供不了相关手续,对销售中心进行查封。”

  贾队长说,在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项目立项为西北政法大学后勤服务综合大楼,不属于商品房开发项目,却以商品房的名义对外开展经营活动。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执法监察队科长贾冰:“教育用地上的科研楼立项,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属于房管局管辖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对它扰乱我们正常秩序的行为,我们只能是去制止,涵告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在根本上对它进行查处。”

  同样,对于长安星座项目,隶属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西安市工程建设执法监察队并不陌生,据执法人员介绍,早在2016年9月该项目刚刚动工时他们就发现了。并且给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西北政法大学都下发了《违法建设工程停工通知》。

  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监察队巡查负责人赵强:“它们一动工我们就发现了,发现了就给它下发停工通知书,我们多次到现场,然后进行制止,停工,但是施工单位跟我们‘打游击’,我们去了它停了,我们走了,它又开始干了。”

  执法人员说,除了多次查处,他们3次函告了西安市规划局和陕西省教育厅,该项目目前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属于违建项目,应该由西安市规划局调查处理。记者随后来到西安市雁塔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说,他们在2016年11月接到了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的违法建筑认定函,并且立即组织查处要求停工。

  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局长延堡中队中队长李涛:“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积极查处,规划,土地,城管部门和街办,先后去了几十次,(施工方)一直跟我们打着游击,晚上半夜三更经常加班加点,不断加高。”

  李队长说,这个项目让执法人员非常头疼,为了阻止施工他们封堵大门,暂扣施工设备等办法都用过了,可对方依然没有停工。

  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局长延堡中队中队长李涛:“(下一步)联合其他部门进行蹲守,约谈,联系电力部门对它断电等措施,让工程停下来。”

编辑: 刘昱

大学综合楼变身楼盘低价热卖 校方:千万别买

地铁口,精装修,每平米只要六千多元。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开发处处长李珉:“(西安市规划局)2011年的时候将这个项目撤掉了,本身这个项目现在是不存在的,现在建成这个样子是一个违法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