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首家“虚拟养老院”启动 足不出户享受服务

2018-03-31 12:20:00来源:西部网

3月30日上午,西安市首家“虚拟养老院”在莲湖区启动。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如何养老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记者了解到,西安市首家“虚拟养老院”今天(3月30日)上午在莲湖区启动,该机构通过呼叫中心为有需求的老年群体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订购、计划预约、服务调度、服务监管。未来,只需要一个电话或者上网操作,就能一键式满足所有养老需求。

  记者了解到,该机构借助虚拟养老院平台的功能,实现对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家政服务机构、为老服务机构等资源的整合,为老年人、家属子女提供真实可靠的社会养老服务模式,实现真实可靠的床位到家、机构到家、服务到家的社会养老服务模式。通过社会保障资源的有效对接,实现线上虚拟定制、线下真实体验的社会养老服务模式。

  “虚拟养老院”服务内容包括:入户评估、护理服务、护理陪伴、代购代买、配餐送餐、医疗服务(含应急、康复护理)、适老化改造、巡查服务、家政服务、临终关怀、法律服务、文体服务、精神心理关怀和陪伴服务等内容。在收费模式上采取了对低保户老人、城镇“三无老人”、特殊家庭老人、空巢独居老人等人群进行政府兜底服务;对低收入家庭老人、“空巢”等老人进行补贴服务;60周岁以上需要社区、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提供养老服务的老年人进行市场化收费服务。

  “虚拟养老院”床位管理上利用“互联网+智能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及智能养老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健全老人档案,全面录入在院老人的信息。包括基本信息、健康信息、评估信息、护理信息、家属信息、费用信息、餐饮信息、用药信息、医护信息、床位分布、床位变更、费用管理等。

  “虚拟养老院”不仅可以化解了社会场地、资金、人力等面临的难题,而且还达到了养老服务效能最大化和最优化。此前,莲湖区金宝美养老服务中心采用“互联网+智能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及智能养老信息化管理平台”,创立了全国首例“社区家园式智能化养老服务模式”,模式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被群众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在此基础上创立的“虚拟养老院”服务模式,最终将实现养老服务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发展。

编辑: 舒隆焕

西安市首家“虚拟养老院”启动 足不出户享受服务

“虚拟养老院”床位管理上利用“互联网+智能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及智能养老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健全老人档案,全面录入在院老人的信息。在此基础上创立的“虚拟养老院”服务模式,最终将实现养老服务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