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倡导新民风 补齐脱贫攻坚“精神短板”

2018-03-31 11:58:00来源:陕西日报

  “去年,我家种植的烟叶遇到干旱损失不小。今年必须加劲干,把损失补回来,我计划再种植十几亩烤烟,再多养几头牛……一定要把日子过红火!”近日,旬阳县金寨镇吉家坡村贫困群众吉元兵向记者聊起了自己今年的致富计划。

  要不是亲眼所见,谁会想到他就是昔日那个“浑浑噩噩过日子”的吉元兵呢!他这么大的改变,缘于安康市正在开展的新民风建设。

  村规民约,提振脱贫精气神

  2017年6月7日,宁陕县城关镇八亩村村委会院子里人头攒动,这不是明星演唱会的现场,也不是促销商品的集市,而是村民集体讨论修订村规民约的会场。这是村里的大事情,事关村民切身利益,大家都很踊跃。

  “第四条,评出的人情攀比、忤逆不孝,以及在脱贫攻坚中‘等、靠、要’‘缠、访、闹’等方面的人和事,要适时上‘曝光台’,并对他们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帮扶……大家同意吗?”村党支部书记陈续林逐条逐款地征求大家的意见,现场不时传出村民热烈的掌声。这个会场只是安康推行新民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平利县城关镇徐家坝村村规民约规定,对不文明、不守法、不孝顺、装穷争贫的人和事,要进行评议、帮教;对拒不履行村规民约的村民,要公开曝光亮丑,按程序取消其当年申请各类救助的资格。

  紫阳县双胜村的村规民约规定,村民应自力更生,依靠自身努力发展生产,发家致富,不得“等、靠、要”,好吃懒做;不得“缠、访、闹”,争当贫困户。

  如今,在安康已有1200多个村从“勤劳致富、遵纪守法、规范民俗”等方面修订了村规民约。2018年,全市1700多个村将全部修订村规民约。

  道德评议,“评”出脱贫攻坚真善美

  多年前,吉元兵游手好闲,日子过得不像样,妻子离家出走,他一人拉扯着儿子,经常酗酒滋事。2015年7月15日,他被道德评议会评为后进典型并曝光。金寨镇党委副书记石全林和村民对其进行反复说教,使他认识到错误,决定痛改前非。

  如今,说起当初的道德评议会,吉元兵深有感触地说:“当众被批评,心里真不是滋味儿。但后来一想,大家也是为我好。没有那场评议会,我可能就破罐子破摔了,现在我一定要活出个样子来!”

  旬阳县江店社区贫困群众周某3年上访238次,在社区道德评议会上,他的问题不仅上了道德评议的“黑榜”,还被社区的“曝光台”曝了光。此后,在乡亲们的批评与劝导下,周某逐渐转变了观念,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发展起了种植、养殖业,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对于他的变化,当地干部群众感受深刻,纷纷表示“道德评议红黑榜”和“曝光台”功不可没。这个榜有效激发群众的荣誉感和上进心,对先进榜样宣传褒奖,对后进典型予以曝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最终达到“勤劳致富有人赞,自私缠闹有人管”的效果。

  安康市属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目前尚有贫困人口51万,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2.45%。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道德评议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新民风建设解决了当地一些贫困群众“习惯穷”、少数非贫群众“争当穷”、个别乡亲“无奈穷”的大难题,增强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勇气,树立了勤劳致富的志气和向上向善的正气。

  移风易俗,“移除”民风民俗陋习

  安康市政协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紫阳县某村每年户均送礼达34次,年送礼支出超过3万元的农户占总数的17%,1万元至3万元的占78%,1万元以内的占5%。汉滨区双龙镇谢坪村贫困群众王远银2016年借债送礼1万余元,由此背上沉重负担。

  针对攀比奢侈、失信不孝、自私缠闹、迷信赌博的社会不良风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曾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与广大干部群众座谈讨论,寻求解决办法。

  在广泛调研讨论、征求各方面意见、总结吸纳旬阳县“说论亮”道德评议的基础上,安康市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7个配套《实施方案》,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内涵,推进移风易俗,醇化民风,推动脱贫攻坚,有效治理了“法律手段用不上、行政措施难奏效、说服教育显得软”的社会矛盾。

  宁陕县八亩村党支部书记陈续林告诉记者:“新民风建设就是一场及时雨,要是没有新民风建设,我这个村干部还真当不成了。谁家过红白事都要请我去撑门面,去了就得随份子,每年这方面随便开支就是一两万元,真是有苦难言!新民风建设开展后,我们严格按照村规民约大力整治大操大办之风,2017年我随礼也只随出1000多元。”

  石泉县出台了细致实用的《倡导农村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白河县积极开展人情送礼、打牌赌博集中整治活动,岚皋县明确红白事办理标准,宴席每桌不得超过14个菜,随礼不得超过100元……自开展新民风建设移风易俗活动以来,全市大部分农村摆酒席减少了三分之二,人情份子负担下降了七成,贫困户的脱贫干劲也被逐步调动了起来。

  郭青说:“新民风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安康的着力点,也是落实安康市委提出的‘改造民风民俗,塑造时代风尚’要求所在,必将为当地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对于优化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及提升安康文化软实力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编辑: 舒隆焕

安康:倡导新民风 补齐脱贫攻坚“精神短板”

紫阳县双胜村的村规民约规定,村民应自力更生,依靠自身努力发展生产,发家致富,不得“等、靠、要”,好吃懒做;不得“缠、访、闹”,争当贫困户。”   旬阳县江店社区贫困群众周某3年上访238次,在社区道德评议会上,他的问题不仅上了道德评议的“黑榜”,还被社区的“曝光台”曝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