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部传统村落保护蓝皮书在京发布

2017-12-11 17:37:00来源:光明网

  光明日报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底亚星 王斯敏)由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智库、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太和智库联合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村落蓝皮书: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调查报告(2017)》10日在京发布。

  该调查报告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传统村落及其文化遗存与保护现状的蓝皮书,也是一部经过多年积累、以占有大量第一手田野考察资料为基础、理论和实践互相结合与印证的调研报告集。它以中国村落文化智库的多次田野考察,尤其是2016年7月至8月,该中心派出两百多人、八个考察组,对“(长)江(黄)河流域”传统村落进行考察所获得的一手资料为基础,经过精心撰写,形成了综合性调研报告。全书涵盖内容广、涉及地域多,以交叉学科的视角,对我国近年来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及其成效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考察与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发布会上,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前驻会副主任顾伯平、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等出席并致辞。蓝皮书主编,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智库主任胡彬彬作主题演讲,多位专家参加专题研讨,就国内外传统村落保护的经验、城市化大背景下传统村落保护面临的困境、传统村落保护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意义等问题作了精彩发言。

  专家们普遍认为,该蓝皮书的出版,对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与研究,传承与延续传统手工艺及工匠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有着重要意义。

  发布会还集中展示了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智库三十多年来在全国各地传统村落拍摄的影像资料和近年来田野考察的重大发现,以大型图片展览、视频等方式真实还原古村落的生态环境、建筑艺术和当地原住民的生产生活、宗法礼制。非遗竹刻项目传承人张交云、李胜得,非遗苗画传承人梁德颂夫妇在现场演示了竹编工艺品和湘西苗画的制作全过程。

编辑: 刘昱

我国首部传统村落保护蓝皮书在京发布

由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智库、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太和智库联合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村落蓝皮书: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调查报告(2017)》10日在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