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2017-11-09 07:57: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王向华)“2017年,陕西省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灵活有效的价格调控体系基本健全,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制度基本建立,优质高效的价格公共服务体制基本形成。”这是记者11月8日从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当天举行的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到陕西省物价局等相关人士解读我省出台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展情况。据介绍,《实施意见》运行一年多来,全省各级物价部门通过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提升价格监管服务水平三个专项行动计划,使陕西价格机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持续深化,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建立。据了解,陕西省主要在资源环境、教育医疗、养老、交通运输、旅游等九大领域进行了价格改革。其中,供水、供电、供气、成品油等资源价格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机动车停放服务、出租车运价、高速公路通行费等交通运输价格改革持续深化;排污权有偿使用、污水处理费等环境价格体系日益健全。4月1日起,陕西省实施《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同时取消药品加成。据监测,《方案》实施后,公立医院总体运行平稳,门诊人次、医疗收入及住院费用稳步增长,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收入占比增加,检查、化验、药品、卫生材料收入占比减少,患者的医药费用总体保持稳定。另外,目前全省13个市已全面实施了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也已正式启动。

  简政放权力度加大,政府定价范围进一步缩减。陕西省物价局修订并公布了《陕西省定价目录(2015版)》,保留政府定价项目38项,较2002版减少55%。据测算,2016年全省价格市场化程度已达97.75%,比全国高0.7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省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公布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省级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等4个目录清单,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30项。通过停征、取消、降低涉企收费,降低用电用气价格,降低货车高速公路通行费等措施,全省累计年减轻企业负担300多亿元。据悉,2018年,陕西省还将推动实现省级涉企“零收费”。

编辑: 刘昱

陕西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当天举行的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到省物价局等相关人士解读我省出台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展情况。据悉,2018年,我省还将推动实现省级涉企“零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