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30名公职律师参与审查行政决策27件

2017-10-23 23:00: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拓玲 西安晚报记者赵辉)受西安市政府委托,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胜23日在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作了西安市党政机关设立公职律师情况报告。

   据悉,2016年以来,西安市在全市党政机关逐步推进建立公职律师制度,取得明显成效,公职律师在推进法治西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西安市注重整合公职律师资源,发挥公职律师在各自监管领域和法律事务中的特长,明确要求各单位在作出重大决策过程中更多地听取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在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过程中更多地吸收公职律师参与起草、审查、修订和清理,在日常监管执法中更好地发挥公职律师在规范具体行政行为、防控执法风险等方面的作用,有效地实现了法律风险事前防控。目前,西安市30名公职律师参与审查行政决策27件、法律文书40件,参与起草修订法律法规9个、合作项目洽谈10个、处置涉法涉诉信访案件44件、调解行政争议10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2件、行政诉讼案件69件、民商事诉讼案件11件、仲裁案件3件、法律援助案件10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30次,提供法律咨询320人次。

   今年以来,西安市适当放宽了党政机关建立公职律师制度条件,要求全市各党政机关有目标、有计划地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培养机制。目前,全市14个区县、23个市级部门和西咸新区、高新区、浐灞生态区等40余家党政机关253名符合条件的现任公职人员主动提交了申请,西安市公职律师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下一步,西安市还将积极探索公职律师在法律援助领域的作用,尤其是农民工讨薪、集体性裁员、刑事案件辩护等困难群体维权方面与社会律师配合提供法律咨询和案件代理服务,有效促进公职律师队伍在法治西安建设进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公职律师;法律风险;法律文书;行政决策

西安市30名公职律师参与审查行政决策27件

受西安市政府委托,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胜23日在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作了西安市党政机关设立公职律师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