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铁警依托“人脸识别”技术擒获一名盗窃惯犯

2017-10-01 08:21: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晚报记者张松 通讯员郝黎俊 余琦)双节临近,为更好的提升安保力度,安康铁路警方在安康火车站布控的人脸识别设备开始投入运行。9月29日,人脸识别技术运行不到一周,民警就依托该技术擒获一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

  9月29日,正在值班的安康铁路公安处安康站派出所民警张玺突然接到报警系统反馈有嫌疑人进站,随后张玺联系站勤民警经过认真比对在候车室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

  据了解,黄某今年35岁,是广西南宁人,2007年曾因抢劫被判刑,2014年11月因盗窃再次入狱,2016年刑满释放后又因涉嫌盗窃被江西某地公安机关网上通缉。为躲避警方追查,辗转到安康的黄某打算乘火车去往西安,还专门伪造了身份证购买了火车票,原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不料被车站进站口的人脸识别系统查个正着。

  据记者了解,除了日常的站车查缉外,人脸识别技术还将广泛运用在铁路治安管控、刑事侦查、防暴处突、布控排查等各项工作上,其在铁路公安工作中的应用也使得民警的工作更加方便、高效。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人脸识别技术;盗窃;铁路公安工作;铁警

安康铁警依托“人脸识别”技术擒获一名盗窃惯犯

双节临近,为更好的提升安保力度,安康铁路警方在安康火车站布控的人脸识别设备开始投入运行。 据了解,黄某今年35岁,是广西南宁人,2007年曾因抢劫被判刑,2014年11月因盗窃再次入狱,2016年刑满释放后又因涉嫌盗窃被江西某地公安机关网上通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