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30家“一院一所”模式试点单位孵化企业超250余家

2017-09-21 07:49: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消息(记者关颖)《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 自去年的9月20日实施以来,通过建立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定价机制、建立“人才池”、“专利池”等九条“硬措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此规定实施一年带来了哪些变化?20日,省科技厅相关人员及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做客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对此进行了介绍。

  产学研联起来 让科研人员活起来

  “‘陕九条’实施后总体上有以下几个变化,一是各部门动起来了。先后有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制定了落实‘陕九条’的管理办法。科研人员的活力增强了。在‘陕九条’中规定下放定价权,提高收益比例,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的活力。”

  参与“陕九条”起草工作的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军在谈到“陕九条”出台后给全省科技工作带来的变化时说,2016年我们省获得专利授权量达到了48455件,同比增长45.3%,增速在全国排在第一位。同时,产学研联起来了。“陕九条”中提出支持企业依托高校建立企业作为需求主体、投入主体、市场主体,使高校老师在不离开学校的情况下能够实现企业兼职,这有效推动了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已经有16所高校的30个新型研发平台启动建设工作。

  科技成果转化最主要的主体是企业。王军介绍,省科技厅在加强企业成为成果转化主体方面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加强对企业研发投入的考核;二是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三是加快培育瞪羚企业,截至目前,我省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已经超过了2万多家;四是推广“一院一所”模式。一年多来,依托30家单位重点开展试点示范,30家单位已经孵化企业超过了250多家。

  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解决需求

  科技成果转化既需要人才又需要资金。省科技厅副厅长孙科说,我省专门设立了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目前到位资金总额为5.092亿元,完成设立子基金12支,已投入科技型中小企业161家,投资企业整体估值超过140亿元,24个项目完成二三轮融资,被投企业有10家挂牌新三板,成为我省最为活跃的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张胜教授评估“陕九条”实施一年来的效果时表示,从实践来看,这一政策解决了我省科技成果转化长期存在的几大顽疾:解决了科技人员转化成果积极性不足的问题。通过确认、兑现、保护发明人的技术权益,提高发明人的获得感,释放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解决了市场不能确定科技成果价格的问题。过去企业到高校院所买成果、合作转化,都面临价格难以确定的问题,现在企业直接和发明人团队确定价格,大大较低了市场交易的制度性成本,成果转化变得容易;舒缓了中试难问题。中试是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个环节,这个环节没有的话成果转化基本上是不现实的,现在我们很多企业在高校里面建立中试基地,做成果转化,这样解决了很多的问题;缓解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瓶颈。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陕九条;专利池;科技成果转化;子基金

陕西省30家“一院一所”模式试点单位孵化企业超250余家

《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 自去年的9月20日实施以来,通过建立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定价机制、建立“人才池”、“专利池”等九条“硬措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