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垃圾惹人烦:探寻垃圾出路 呼唤绿色包装

2017-08-24 16:00: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消息(记者袁景智)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网购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们消费购物的方式,也带来了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可以说,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网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快递包装垃圾污染问题。

  《2016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快递服务企业2016年业务量完成312.8亿件。超过300亿件包裹如果按每个快递盒平均50克计算,约为150万吨。数量巨大的快递包装废弃物不仅耗费大量原材料,而且造成环境污染。推行快递绿色包装,已经刻不容缓。

  快递垃圾惹人烦

  25岁的王心是一名网购达人,7月15日收到了刚买的书,撕开层层胶带,打开快递纸箱,拿出包装商品的塑料袋,再撤掉用胶带包裹着的气泡垫,这才看到巴掌大小的新书。当下,她家里已堆起大大小小十多个快递纸箱,包装得如此“豪华”,增添了拆解难度,也产生了很多不必要的垃圾。

  记者近日在小区看到,一到中午,就有至少3家快递小车停在门口,地上少则有四五十个快递,被抛弃的纸盒、胶带等将附近垃圾桶填满,剩下的就直接扔在地上。西安一家做烘焙的网店卖家告诉记者,一个蛋糕需要纸盒纸袋还有相应餐具的配套,包装占成本的百分之二十,只为获得买家“包装精致”的好评。

  包装材料如此繁多,网购者一般如何处理剩下的包装废弃物?记者了解到,按尺寸和材质不同,快递纸箱价格从0.1元到十几元不等,而这些纸箱大多以每公斤0.5元至0.8元的价格卖给废品收购站。不过,现在很多快递包装物在废品回收人员眼里已不全是“宝贝”,塑料一类的垃圾不收。如果纸箱上缠太多胶带也不收,因为没法再利用。

  《2016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快递服务企业2016年业务量完成312.8亿件。超过300亿件包裹如果按每个快递盒平均50克计算,约为150万吨。2015年共消耗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其中仅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据了解,现在快递包装所使用的塑料产品材料大多是不可降解的。如随意抛弃,会给环境带来巨大危害。而焚烧处理,净化空气的成本也不低。

  绿色包装有点难

  “陕西地区的顺丰快递总站在互助路,总部会回收印有顺丰logo的纸盒再调到各个小快递点,有的纸盒损坏严重就直接攒起来卖给废品收购站,也有人会直接拿出东西后把盒子给快递员,只不过这种现象少一些。总的来说回收再利用率比其他快递公司会高一点。”顺丰的快递员表示一天大概寄300件—400件快递,顺丰是空运时间短,因此许多人寄紧急文件或是小物品会选择使用顺丰快递。“但是我们的纸箱都是公司直运的,为了减少成本,没有使用绿色环保材料。”而使用高端绿色材料进行包装,会将成本上升一到两倍,所以一般商家都不会选择这条昂贵的包装渠道。

  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回收二手纸箱利润很薄,通常也不会花人力和物力去回收。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透露,他们不会在回收环节上浪费时间,“如纸箱上留有运单信息,有些客户考虑到隐私,也不会交给我们回收。而公司仓储空间有限,堆放废旧纸箱要占用很大场地,无法较好地储藏。”由于缺乏专门的回收管理途径,快递袋、胶带纸,填充泡沫等塑料制品都会被丢弃变成垃圾,快递纸箱也是如此下场。

  陕西环保集团专家杨淑堂告诉记者:“编织袋、塑料袋、胶带和缓冲物缺乏必要的回收机制,可考虑仓配物流一体化,由于仓配一体中的包装环节是由快递公司操作,所以其可根据自己的运输情况对快件进行合理包装,避免过度包装。”

  陕西快递协会呼吁:“快递行业应尽可能做到快递包装材料无公害化,尽量使用可回收、容易降解的包装材料。”

  技术政策待跟上

  “快递包装废弃物已占到城市固体废弃物相当大的比例,对于快递过度包装,应从源头上减少使用,而相关部门也应牵头制定针对快递包装垃圾细化的、可操作的法规或条例,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权责以进行统一监管,同时鼓励快递企业回收包装。”对于如何才能更有效控制快递包装废弃物的产生,陕西快递协会专家告诉记者。

  对于包装垃圾,发达国家早已建立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德国为例,德国1991年、1997年先后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和《包装回收再生利用法》,要求除包装生产商外,从事运输、代理、批发、零售的企业需负责回收包装物。法规要求,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10%以及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30%行为,应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此外,德国还设立了对传统塑料袋征收每千克1.27欧元的绿点税,而完全生物降解的塑料袋免税。

  相较之下,我国快递包装绿色化工程虽然取得了部分进展,但仍面临着推进瓶颈。国家在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方案及现有行业标准缺乏强制性,难以对各市场主体形成有效约束。因此,不少专家认为,政策法规的出台是快递包装垃圾处理的稳定之路。亟须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明确快递行业的运输包装环保标准,及包装中使用非降解材料的数量标准等。而政府更需从全局引导,完善规则和制度,必要时给大力使用环保材料的企业给予补贴支持。

  “其实,快递垃圾属于生活垃圾的一种,如果能够完全做到垃圾分类,就能将其统一处理,不会造成太大困扰。但现实情况是,我们的垃圾分类做得并不理想,所以,还需要大家提高环保意识,从绿色包装开始做起。”陕西环保集团专家杨淑堂表示,陕西环保集团常年积极开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能缓解一部分快递垃圾带来的困扰。通过各个环节的合作,社会就可以形成一个回收再生循环系统,既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又能够防止环境污染,还可以让宝贵资源得到重复利用,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多赢,届时才能真正实现向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方向转变,这无疑也是未来快递业发展的方向。

  “落实绿色快递主要是靠市场主导,同时要制定行业标准、包装材料标准,还要号召包括消费者、卖家在内的包装使用人响应环保需求。”陕西省邮政管理局专家表示,绿色快递的实现,不仅需要快递企业推进,更需要消费者、市场乃至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陕西日报记者 陈瑾 实习生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快递服务;绿色包装;垃圾分类;包装费用;垃圾污染

快递垃圾惹人烦:探寻垃圾出路 呼唤绿色包装

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网购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们消费购物的方式,也带来了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  陕西快递协会呼吁:“快递行业应尽可能做到快递包装材料无公害化,尽量使用可回收、容易降解的包装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