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小型餐饮店高温费落实难 劳动监察将调查整改

2017-08-06 15:1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除了室外露天工作的环卫工、建筑工、外卖送餐等职业外,即使采取有效措施也无法使工作环境的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厨师、钢铁工以及锅炉工等也是高温补贴的发放对象。那么这些劳动者的高温补贴又是否顺利拿到了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密闭的空间、翻滚的热水加上红艳艳的焰火,即使安装了空调,可豆大的汗珠依旧会从厨师们的脸上滚滚流下。高温补贴的发放对象有厨师这一职业自然无可厚非。大小规模不同的餐饮企业可以说遍布西安市区的大街小巷,从事厨师行业的劳动者更是数不胜数。关于高温补贴10位受访者中有9位表示没拿到过,仅有一位外企的从业者说每个月可以享受到300元左右的高温补贴。

   记者:“公司会给你们发高温补贴吗?”

   某餐饮店厨师唐超:“没有啊。”

   记者:“有没有收到过高温补贴?”

   某餐饮店厨师景先生:“高温补贴,没有。”

   记者:“你知道咱们厨师这一行业,也是高温补贴的发放对象吗?”

   某餐饮店厨师景先生:“这个我还真不知道。”

   某餐饮店厨师冯刚:“这个我听说过,但是在我身上没发生过,我身边的朋友,在大酒店工作的,都收到过(高温补贴),一个月就是三四百块钱吧。”

   某餐饮店厨师李根:“我从业十年了,所在单位是有的,发放是3个月,是有高温补贴的,发了100多块钱左右吧。”

   相比于高温补贴的发放,从业者们普遍表示工作单位平时的福利待遇以及关怀是比每个月的几百块高温补贴更看重的事,因此即使用人单位不发放这部分钱,大伙也不会讨要。

   记者:“拿不到这部分补贴会去要吗?”

   某餐饮店厨师冯刚:“我感觉没啥必要。”

   记者采访发现,西安市区的大型国有餐饮企业、大型私人餐饮企业以及外企餐饮都可以落实高温补贴,而中小型的私人餐饮,因为经营状况、员工维权意识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能够落实高温补贴制度的寥寥无几。通过一周的调查走访,我们发现西安市区高温补贴的落实主要存在不按时发放、不发放以及不按标准发放等各种问题,而针对记者调查走访中发现的这些问题,我们也全部反映给了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调查核实后将对存在问题的用人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如果逾期不整改将依据《行政处罚法》进行相应处罚。

   西安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杨瑞平:“我们工人同志如果发现有这种问题,可以及时到我们监察部门来投诉,带好自己的身份证明和能与用人单位有劳动关系的证明,就可以投诉了。”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高温补贴;餐饮店;劳动监察;高温费;劳动关系

中小型餐饮店高温费落实难 劳动监察将调查整改

除了室外露天工作的环卫工、建筑工、外卖送餐等职业外,即使采取有效措施也无法使工作环境的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厨师、钢铁工以及锅炉工等也是高温补贴的发放对象。那么这些劳动者的高温补贴又是否顺利拿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