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业成为陕西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2017-08-01 19:3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张澍田)8月1日,陕西省统计局统计师朱喃喃就上半年陕西省服务业情况做以解读。朱喃喃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转型升级持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服务业领域呈现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对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显现

  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4360.94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6个百分点,比全省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高出1.1和1.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8%,较2016年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4.3个百分点。

  朱喃喃表示,服务业是新增市场主体的主要领域。截止到6月末,全省“四上”企业数达到1.95万家;其中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共有1.13万家,占“四上”单位数的57.7%。   此外,服务业吸纳新增就业人员多。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6.1%,增速高于第二产业4.6个百分点;在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同比新增的就业人员中,服务业新增加的就业人员占67.4%,高于第二产业34.8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国内外资本继续积极投向服务业。上半年,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6591.27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高出第二产业17.7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70.8%,较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47.7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 新动能加速积累

  分析认为,新兴服务业的蓬勃壮大,为经济增长积累了新动能新动力,推动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1-5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1%和9.1%,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中的比重分别达到25.7%和43.5%。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软件开发、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75.4%、41.3%和30.1%,均远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速。   随着“互联网+”政策持续发力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积极推进,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用户高速增长,1-5月,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942.3万户,同比增长26.1%;移动宽带用户3444.3万户,增长15.7%;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5362.4万G,增长136.1%。

  朱喃喃表示,互联网经济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催生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促进了服务创新。受年中“6.18”等电商促销活动的影响,与网络消费相关的快递业高速发展,上半年陕西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6.6%。   分析称,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五大幸福产业”稳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1-5月体育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最快,为30.3%;旅游服务业和文化及相关产业服务业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中的主要产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1.2%和14.7%,

  其中,航空旅客运输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增长6倍多;水上旅游运输增长72.3%,旅游会展服务增长58.4%。健康服务业发展较快,营业收入增长11.4%,其中的健康咨询服务增长20.1%;养老服务业发展稳定,其中的社会工作行业增长76.3%。

  生产性服务业助力“中国智造”

  上半年,制造业增长加快,与生产性服务业形成良性互动。1-5月,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7%,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5.9个百分点。

  制造业的稳定较快发展也带动了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增长,货物运输持续增长,货运量同比增长8.2%,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10.0%,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2.4和6.7个百分点。   1-5月,陕西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516.06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516.91亿元,同比多增463.55亿元,有效缓解了实体企业融资难。

  服务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

  分析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各项政策落地生效,企业降成本、减税负效果显著。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费用91.9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52元,较一季度降低1.2元。企业税负率较一季度下降0.88个百分点。在调查的34个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税负率较一季度下降,其中铁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3个行业税负率下降在1个百分点以上。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服务业成为陕西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陕西省统计局统计师朱喃喃就上半年陕西省服务业情况做以解读。朱喃喃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转型升级持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服务业领域呈现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