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宜君县一林区现多处非法煤场 官方整治"抡空拳"

2017-06-22 09:15:00来源:中国新闻社

  图为非法煤场污染的土地仍未复耕。 高庆国 摄

  图为非法煤场污染的土地仍未复耕。 高庆国 摄

  图为隐藏在非法煤场附近的违法收油窝点。 高庆国 摄

  中新网陕西新闻6月20日电 (记者高庆国)陕西铜川宜君县一天然林保护区,被曝有数十家非法煤场违规生产,污染严重。当地官方表示将在5月底之前进行清理整治。但记者采访发现这些煤场并未得到整治,尚有近20个煤场仍能看到煤堆和生产设备,部分煤场旁的树木已经枯死。

  今年4月21日,中新网以《陕西一天然林保护区多家煤场违规生产 30余家被查封》为题,报道了陕西铜川市宜君县太安镇的多家非法煤场,未办理环保手续违规生产,污染严重已影响民众生活。当地官方表示早在今年3月24日便对这些煤场进行了查封、取缔,并责令于4月25日之前自行清煤。

  此后,宜君县非法煤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4月25日下发了《关于烈店路宜君段非法煤场取缔工作的方案》,要求对32个非法储(售)煤场进行集中整治和取缔。文件要求取缔工作严格按照“一清理、三拆除、一恢复”的标准进行,即清理存煤、拆除地磅和洗煤选煤设备等,铲除煤底,恢复土地原貌并进行绿化。各项工作最迟于5月底完成。

  记者19日在宜君县营房沟和龙门沟采访时看到,仍有近20个煤场的地面落着煤灰,不少煤场的设备并未拆除,有的还堆放着煤渣,与4月底的情况并无明显改善。营房沟村一名刘姓村民说,煤场被取缔了,污染却还存在。他还说,在营房沟煤场旁还有个原油贩卖点,油污渗透在土地里,味道非常刺鼻难闻。储油罐一旦发生事故,无论是村民还是林地,都十分危险。此外,记者发现在龙门沟煤场旁的河流里,漂浮着不少煤场彩钢房废弃物。紧挨着煤场的树木也有一些已枯死,树根周围还堆放着煤渣。

  宜君县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冯郭虎向记者表示,环保部门已经做的工作就是查封煤场和拆除设备,还有一些煤场因经营者不在、车辆调度等原因未能拆除。煤场的污染情况应该做评估,但目前还没有做。至于民众反映的原油贩卖点,将立即联合公安部门前去查看。

  宜君县国土局局长郝向军表示,根据分工安排,由县国土局和林业局负责土地恢复工作。其中,林业局负责龙山沟和营房沟的林地恢复工作。国土局已经通过项目流程,花费近200万恢复了尖山沟的工矿废弃地,预计月底前可完工。宜君县林业局副局长广海星表示,由于土地清理问题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因此绿化工作还没有开展。至于树木枯死是否由于污染导致,还待进一步调查。

  作为该整治工作的总协调单位,宜君县能源局副局长郭永忠表示,他们曾向县主管领导汇报过工作进度情况,县上开会要求抓紧进度,表示谁耽误进度未完成工作,就追究谁的责任。(完)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煤场;林地恢复;彩钢房;空拳;林区

陕西省宜君县一林区现多处非法煤场 官方整治"抡空拳"

陕西铜川宜君县一天然林保护区,被曝有数十家非法煤场违规生产,污染严重。当地官方表示将在5月底之前进行清理整治。但记者采访发现这些煤场并未得到整治,尚有近20个煤场仍能看到煤堆和生产设备,部分煤场旁的树木已经枯死。